龚瑞昆 弭建群:继承传统 坚定信念 共创未来
2018-05-14 15:01:00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 周年。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对于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统战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推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意义
        (一)开创了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篇章
        以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为标志,开创了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篇章。1948年春,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发展,国民党在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已陷入全面危机。中国共产党在4月30日适时地发出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和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奋斗!”“五一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的要求,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的愿望,立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和全国各界人民的拥护。5月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等民主党派与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发电给中共中央,表示拥护和支持“五一口号”。中国民主建国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九三学社及有关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也先后通电全国或发表声明, 表示赞同中共中央“五一”号召。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极大地鼓舞了当时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5月2 日,李济深、沈钧儒与在港的各民主党派代表欢聚一堂,对“五一口号”进行了热烈广泛的讨论。5月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王绍鏊,中国致公党陈其尤,中国农工党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李章达,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蔡廷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谭平山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联名致电毛泽东,响应中共“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新政协。同一天,他们还向国内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通电》,指出: 中共“五一”号召“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用特奉达,至希速予策进。”5月7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告台湾同胞书》。当时在上海处于地下状态的民主建国会中央也于 5月23日秘密召开常务理事会议,通过决议,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各民主党派为准备召开新政协,从6月份起,在民盟中央的倡议下,以香港为中心开展了一场新政协运动,纷纷举行讨论会、座谈会,撰写文章,贡献意见,研究办法,草拟各种方案,在当时,形成了一个为召开新政协献计献策的热潮。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开展新政协运动,是一次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自我教育、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的过程,是一次抛弃“第三条道路”幻想、坚定走上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标志。各民主党派在广泛开展响应“五一”号召,讨论新政协的活动中,增强团结,提高政治觉悟,逐渐接受以新民主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正如毛泽东主席指出的: 中国共产党“召集政治协商会议的口号,团结了国民党区域一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于我党周围”。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扩大。
        (二)揭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序幕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揭开了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新篇章。1948年4月30 日,中共中央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中,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5月1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致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沈钧儒,提出先行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并拟定施政纲领的问题,希望民革、民盟与中共共策进行。“五一口号”发布以后,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或致电中共中央领导人,或发表通电、声明、宣言,形成了一场颇具声势的新政协运动。不久,他们便陆续进入解放区,与中共代表共同进行新政协的筹备工作。1949年9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同中共一道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制定和通过了《共同纲领》,选举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中共成为领导全国政权的执政党,民主党派成为在中共领导下参加人民政权的参政党。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功召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全国人民团结建国伟大目标的实现,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同时也标志着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格局的正式形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国民党一党专政崩溃的必然结果。其根本政治前提,是中国共产党采取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方针,同时各民主党派承认并接受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领导和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地位。
        二、“五一口号”发布的现实意义
        (一) 不忘初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创举,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重大决策,具有鲜明的特点: 第一,我国的多党合作是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前提的,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的历史选择。各民主党派自1949年参加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起就正式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后又写入各自的历次党章,成为共同的政治准则。这与资本主义国家各政党之间为争夺执政地位而相互倾轧是根本不同的;第二,我国的多党合作是以服务社会主义事业为共同目标的。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纲领中,都有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国家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共同奋斗的内容。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是为了国家的发展强大和富强而共同奋斗的合作关系;第三,我国各民主党派和共产党一起参加国家政权,参加政府工作,不存在轮流执政的问题。我国历届中央和地方政权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都占有一定的比例。这对于扩大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基础,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四,我国各民主党派都得到宪法的承认和保护,享有宪法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的平等地位,八个民主党派不增加也不减少。衡量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能否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保持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与优势,能否保持国家政局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定团结,能否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70年的实践证明,我国的政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正确有效的政党制度,具有自己的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这一制度有利于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和全国人民的团结;有利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有利于党和政府兼听各种意见,作出科学的决策;有利于发扬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克服官僚主义;有利于形成对共产党的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正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根据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促进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充分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今天我们应该发扬“五一口号”的精神,坚持和发展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其更加彰显生命力和发挥优越性。
        (二) 坚定信念,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回顾历史,总结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必须坚决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必须结合时代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坚定“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信念。当前,坚持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就是“在正道上行”。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又一个关键的历史时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70年。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高水平参政议政指明了方向和要点,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现在起到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参政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要像响应“五一口号”那样,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提升政治自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同时要更加深入把中共十九大关于统一战线八个“创新论”(重要法宝论、同心圆论、制度效能论、民族共同体论、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论、政治吸纳论、亲清政商关系论、争取人心论)、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紧密团结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不断提高建言献策水平,继续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