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湖萍:继承传统 不忘初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8-05-14 15:17:00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二十三条。其中第五条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发布之后,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先后发表声明,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拥护召开新政协会议。这是我国多党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由此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的发布,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这既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博大的政治胸怀和对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也标志着各民主党派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彻底觉醒,开始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纪念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七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总结历史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必须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到现在,一直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关怀。在历史转折的每一个重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总是为我们指明正确的方向,引导我们前进和发展。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主党派必然的历史选择,是民主党派的光荣传统,其核心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动摇。
        新世纪新阶段,我们民主党派作为与执政党一道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参政党,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清醒判断历史方位,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对于不断提高参政能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重大成就。我国政治稳定,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大大增强,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新形势下,构建和谐社会给我们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也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主党派应该充分认识作为参政党在国家政治格局中的政治责任感和加强自身建设的紧迫感。民主党派其自身建设与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既有共同性,又存在着差异性。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目标,就是把自己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因此,我们认为,在新时期,民主党派在自身建设方面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把握正确的方向
        坚持正确方向,是参政党建设的首要问题。多党合作必须坚持的政治准则,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这是执政党、参政党都必须遵循的政治准则。我们民主党派只有坚持这些政治准则,才能找准自己的历史方位,在各种复杂的局势面前不迷失方向,民主党派只有始终遵循这些政治准则,才能搞好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能力,真正为国家的发展作些有益的事情。
        二、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
        我国各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半个多世纪的合作历程中,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在新世纪的伟大征程中,继承和发扬这些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建设的重要内容。继承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传统,就是要深刻认识共产党的先进性,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一道前进,一道经受考验,为实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竭诚奋斗;继承爱国主义传统,就是要深刻认识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本质上的一致性,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实现民族振兴、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实现自己的爱国理想;继承科学、民主、求实的传统,就是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对人民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勇于坚持正确的意见,做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继承自我教育的传统,就是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三、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思想水平
        (一)思想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中心环节。在新世纪,面临开放性、多样性的社会环境和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和渗透,面临改革开放和新旧体制交替过程中各种社会矛盾的增加,面临成员结构和观念意识的新变化,加强思想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二)学习理论,坚定信念。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学习。通过学习获得知识信息,并为政治思考打下知识的基础。努力倡导学习,把民主党派建设成学习型政党。
        (三)抓住重点,有的放失。思想建设要善于抓住重点,加强针对性,注重实际效果。民主党派绝大多数成员的思想基础和基本素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当前,加强思想建设,就要抓住少数成员中存在的模糊认识,特别是在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上存在的错误认识,释疑解惑,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政治引导工作。
        (四)掌握政策,注意方法。努力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对成员中出现的思想认识问题,既要高度重视,加强引导,又要把握政策,注意方法。要在发扬自我教育优良传统的同时,依据时代特征和成员特点,努力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提高思想工作的实际效果。
        四、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对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应该看到,民主党派在各自章程中都明确了组织发展方针,规定了组织发展的具体政策。近年来,各民主党派认真贯彻组织发展方针和政策,组织工作平稳健康发展,各党派成员整体素质和年龄结构有了进一步改善。为适应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发展,进一步发展统一战线,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民主,巩固多党合作制度,我们民主党派必须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才能开创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的新局面,
        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加强新成员的思想建设。一个党派要想永葆活力和战斗力,重要的是完善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工作与发展、培养与使用的关系。我们要严格按照组织发展工作条例,广泛接触,严格把关。特别选那些政治思想过硬,业务素质强的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加入民主党派。注重新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的培养。建设一支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优良的专业素质,积极的参政议政热情,关心社会、乐于奉献和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世纪新阶段为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和领域。我们要充分认清民主党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适应历史前进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充分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要适应时代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在坚持中发展和完善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使这一制度在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组织动员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服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这是时代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也是民主党派实现自身价值、获得社会认同的根本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