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景云:薪火相传 同心同行
2018-05-14 16:40:00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民主建国的“五一口号”,迈出了创立新中国的步伐。自此,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明确宣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创立和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始萌芽。
        七十年来,民盟秉承“五一口号”的精神传统,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克时艰、共担风雨、共襄伟业,“革命的传统、切实的知识、正直的作风”已成为民盟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风雨七十载,几代民盟领导人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始终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我国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之际,我们回顾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就是为把民盟的优良传统继承并发扬光大,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从而保持民盟的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色不变,让多党合作和民盟事业薪火相传。
        老一辈民盟先辈都是所处时代的著名社会活动家,是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具有高山仰止的社会影响力。他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与中共密切合作、为民族解放和发展、为祖国繁荣昌盛的不懈奋斗中形成了巨大政治感召力和人格魅力。我们将继承民盟优良传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奔走国是、关注民生”,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踏上新征程,谱写民盟和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一、继承民盟优良传统,牢记合作初心,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五一口号”的划时代意义就在于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我国政治社会生活中的领导地位。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各民主党派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正确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民盟的历史,就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就是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民盟自觉而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信念。在历史的紧要关头,民盟前辈们顾全大局,以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己任,他们光明磊落、维护大局利益的高尚情操和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意识,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将进一步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纲领,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自觉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分忧解难,传承民盟前辈们开拓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履行参政党职责的历史传统,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无愧于时代和社会对我们的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坚持多党合作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民盟前辈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谋国是,为建立新中国献计出力,一起筹备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起组建了中央人民政府。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完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稳步推进,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责任落在我们新一代盟员的肩上。我们将以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坚决服从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同中国共产党一同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为搞好纪念活动,今年2月民盟市委向各基层支部下发了《关于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民盟河北省级组织建立60周年征文活动的通知》,各基层支部都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学习活动,撰写理论文章二十多篇。3月26日,盟市委组织盟员赴重庆民主党派纪念馆、特园、张澜故居、张澜纪念馆参观学习,到周公馆、白公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4月8日,民盟沧州市委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畅谈“五一口号”发布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回顾7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历程,总结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进一步表达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三、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民盟作为参政党,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参政党意识,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领域,自觉将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生态治理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履职新方法,开辟履职新途径,拓展履职新领域,与共产党一道,再谱团结奋斗新篇章,共铸多党合作事业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