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发吉:不忘合作初心 牢记历史使命 高举伟大旗帜 继续携手前进
2017-11-30 15:28:45

不忘合作初心  牢记历史使命  高举伟大旗帜  继续携手前进
 
 ----在民盟河北省委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的讲话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旗帜鲜明,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为今后五年的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报告回顾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用“三个意味着”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两步走战略”,全面深刻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基本方略和战略部署,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阐明了基本方略,描绘了宏伟蓝图,体现了为民宗旨,解决了在发展新时期和伟大新征程中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根本问题,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民盟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行动指南。
         报告对民主党派工作也做了重要指示安排,专门强调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是对参政党的殷切希望,是我们民主党派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
        我们民盟要进一步明确政治站位,不忘初心,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当前,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结合我省民盟学习和工作实际,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上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首先要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的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握学习重点,提高学习实效。同时,切实抓好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各种形式培训班、研讨班,组织广大盟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要充分发挥民盟河北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委员会的作用,组织盟内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党建经验,以党为师,力争多出民盟建设的理论成果。
        二、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更好地建言献策、履职尽责。要紧密结合中共十九大对我国未来发展做出的战略安排,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通过开展实地调研、举办论坛研讨会等活动,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发挥好民盟应有的作用。要结合我省实际,牢牢把握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总目标和“四个加快”“六个扎实”的总要求,聚焦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脱贫攻坚三大任务,围绕做好雄安新区规划设计建设和冬奥会筹办工作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升履职成效;要发挥民盟在文化教育、科技界别的传统优势,积极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因地制宜开展文化教育、医疗救助、技能培训、社区服务等社会服务活动。
        要充分发挥民盟河北省委各专门委员会和社会服务委员会的作用,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实际,积极开展调研。同时,按照中共河北省委安排,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力求取得实效。
        三、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全省民盟盟组织和各级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搞好政治交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理论建设和机关建设。
         要充分发挥民盟河北省委网站、《河北盟讯》、民盟河北省委微信公众号的作用,通过以上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使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盟员人心。
         四、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不断夯实民盟的组织基础。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以中共十九大精神引领民盟的自身建设,把中共十九大对党建的新要求内化为民盟自身建设的行动指南,不断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为民盟优良传统注入新时代的精神内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全省民盟要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入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不断推进参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要加强组织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严把政治关,突出代表性,加大对后备干部及新一代代表人士的培训力度,为新形势下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基层工作的思路方法,以盟员之家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基层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提高基层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夯实履职尽责的组织基础。
         要充分发挥民盟基层组织的作用,结合“盟员之家”建设,在全省256个基层组织中层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会、报告会和研讨会,使我省广大盟员学深学透。
         我省民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锐意进取,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