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主页 > 专题报道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 > 活动报道

踏上新征程 共筑中国梦 | 边发吉在河北省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7-07
        7月2日,河北省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主持并讲话,各界人士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民盟省委主委边发吉代表省各民主党派发言,现刊登如下:
 

踏上新征程  共筑中国梦
 
民盟河北省委主委  边发吉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生逢盛世,我们一起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伟大历史时刻,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喜庆气氛洋溢在神州大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内涵深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鼓舞了精神斗志。
        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我们的民族从苦难走向了辉煌。100年的历史有力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历程中,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同前进、共襄伟业,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民主党派一定与全国人民一道,全力以赴,共铸中国梦。
        ——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自鸦片战争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前赴后继,但始终没能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直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迎来了曙光。从此,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民族解放,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探索如何发展社会主义;进行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中国奇迹”,人民经济生活水平空前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事实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1948年4月,中国共产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长期以来,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
        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
         ——坚定不移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
        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践行“四新”“三好”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建言资政,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把握时代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江山万里红,祖国前程美。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首页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