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7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民盟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边发吉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各位同志:

我代表民盟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民盟河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自民盟河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以来,民盟省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四新”“三好”的总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展示了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了民盟力量。

一、强化理论武装,开展主题教育,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切实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坚实思想保障。民盟省委连续三年荣获民盟中央“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荣获“盟员之家建设”先进单位。

——以理论学习为抓手,筑牢共同思想政治根基

强化理论武装,增进政治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各类学习活动72次。通过学习使广大盟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之际,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深入开展“四史”“多党合作史”“民盟历史”等学习。举行“学习中共党史知识答题”活动,5000余名盟员参加。组织专题座谈会6次,党史辅导3次,现场教学6次。全省各级民盟组织举办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活动100余次。使广大盟员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以理论研究为基石,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承担课题研究,丰富理论成果。完成省政协理论研讨会征稿36篇,其中5篇被确定为重点交流文章;完成省社会主义学院理论研究文章35篇,其中8篇被刊登选用;完成民盟中央理论研究课题6项。其中,《不忘初心帮扶广宗三十载,沙里淘金贡献智慧为乡亲》获二等奖。《民盟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实践与探索》《从历史学家到社会活动家毅然转身的吴晗》2项课题获三等奖。《民盟河北省委十年关注大气环境质量,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发展》获优秀奖。

——以主题教育为引领,牢记合作初心使命

继承同心传统,共谱时代新篇。2019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民盟河北省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主题教育。邀请专家教授辅导讲座7次,召开座谈会、开展调研,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诗文朗诵会”等活动12次。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共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82次。重温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激励广大盟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盟员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共同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以纪念活动为载体,赓续民盟优良传统

举办专题活动,强化传统教育。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政协成立70周年”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与民盟80年”主题征文活动4次,收到征文346篇。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召开事迹交流座谈会,微信公众号推出盟员先进事迹12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诗歌、短视频征集和网上书画展等活动,编辑诗歌短视频40余篇,民盟中央微信公众号转发13篇;编辑诗歌合集收录作品21篇;网络书画展展出作品280余幅。召开“纪念河北民盟成立60周年”大会,回顾历史,表彰先进。制作完成《燕赵民盟薪火相传,风雨同舟砥砺前行》暨“纪念河北民盟成立60周年”纪录片。

——以宣传平台为依托,讲好新时代多党合作故事

促进资源整合,提高宣传实效。整合盟内“刊、网、微”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势,积极对接盟外宣传媒体,充分发挥美术院、盟员之家和民盟传统教育基地的宣传作用,提高宣传质量。五年来,编辑《河北盟讯》20期,网站刊发盟务要闻398篇,微信公众号1329篇,制作各党派重要活动户外电子宣传报道16期,各类报道信息被民盟中央微信公众号、省委统战部网站、河北日报等主流媒体累计转载152篇。全省11个市级组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宣传实现全覆盖。民盟省委微信公众号紧跟时代发展,及时开设“纪念建党100周年”“盟员风采”等专栏,讲好民盟故事。开设“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专栏,跟进报道盟员参与疫情防控事迹,推送文章259篇,被《河北日报》等转发5篇。开设“冬奥进行时•一起向未来”专栏,推送报道文章13篇,展示盟员志愿者风采。

各级美术院盟员艺术家以书法、绘画等形式,弘扬时代精神、唱响主旋律。创作战“疫”作品累计达400余幅,开展书画义卖等活动,助力疫情防控;举办“不忘初心使命,同心共筑辉煌”、庆祝建党100周年“九城同心沐党恩”“翰墨颂辉煌”等主题书画展20次;连续开展“春联进万家”活动140余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强化宣传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盟员之家”宣传窗口作用。出台《民盟河北省委网站管理办法》等2项制度,加强专兼职宣传队伍骨干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召开盟员之家建设经验交流会议2次,积极探索盟员之家建设新思路、新举措。全省新增“盟员之家”27处,累计已有96处。先后在邯郸涉县“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平山县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建立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为思想政治宣传拓展了阵地,丰富了载体。

二、围绕中心工作,用好协商平台,参政议政成效显著

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整体优势,认真调查研究,着力提高建言资政水平。连续四年荣获“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优秀成果奖”;多次荣获“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三等奖”,在省政协信息工作连续五年排名第一,三次获得省委统战部信息工作一等奖,10人次荣获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参加政治协商,助力高质量发展

协商履职,提高政治站位。参加中共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座谈会30余次,分别就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等建言,提出的很多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为促进河北省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参加省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网络协商会等20余次,就“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等专题提供主题发言材料,5条建议经省政协综合后得到省领导批示。

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联合调研2次,承担省委统战部委托课题8项,提供调研报告8篇。其中各党派联合调研报告《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被省领导批示

——参与高层建言,助推国家战略实施

精准建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民盟中央领导来冀调研。2018年5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就“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到石家庄、保定市开展调研。2020年9月,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就“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到雄安新区调研。

参与承担民盟中央调研课题10项。2018年《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被选为全国政协8月双周协商座谈会口头发言。2019年提供的材料由民盟中央综合的政策建议信《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获得了李克强总理的批示;2020年为“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调研提供的素材形成的政策建议信,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关于加快推进河北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的建议》被民盟中央采用,得到了韩正副总理的批示,为国家项目在河北的落地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为民盟中央提供参政议政素材18篇,大力发展生物质能,科学治理大气污染等3篇被选为全国政协常委会发言材料;8篇材料被民盟中央选用为全国政协集体提案。

积极参加民盟中央各项论坛,提供论文48篇,获奖论文18篇,10余人次作主题发言。为民盟华北五省市(区)研讨会、西部研讨会等区域性主题会议提供论文20余篇,2017年承办了民盟华北五省市(区)文化、旅游与精准扶贫暨盟务工作研讨会。

——注重政协履职,提案工作连创佳绩

提案议政,服务中心工作。五年来,提交省政协全会大会发言29篇,集体提案88件。《促进产业互联网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等5篇为大会口头发言,24篇为大会书面发言,13件集体提案得到省领导批示。围绕“三件大事”报送集体提案11件,《关于京津冀老年产业协同发展的建议》《加强白洋淀上游河道治理保障雄安新区生态安全的建议》等3件被省领导批示,《加快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的建议》被省发改委和水利厅采纳。《以“冬奥会”为契机,推动我省冰雪产业持续发展》等5件被定为重点督办提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交提案8件,《建立遏制返贫长效机制》等3件被省领导批示并被定为重点督办提案;围绕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提交提案3件,《加强农村地区防控,强化人才科技支撑,全面提高我省疫情防控能力》被定为省政协大会口头发言,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统筹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了贡献。为省政协专题常委会提供大会书面发言40余篇,其中口头发言6篇。

有15件提案被评为年度好提案、18件提案被省政协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在2019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民盟省委1件提案获评“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6件提案获评“河北省政协成立以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完善调研机制,创新联动成效显著

协调联动,高质量完成调研课题。完善课题实施办法,形成年初申报征集课题、年中督促推进调研、年末归纳总结的工作程序,5年完成课题340余项,开展调研120余次;建立了民盟省委领导带队调研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42次,完成课题45项,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参政议政素材,《关于加快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等6篇建议得到省领导的批示加强省市盟之间、专委会之间、市盟与专委会之间协调联动,积极邀请盟外专家学者参与相关调研,推动课题调研走深、走实,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参与的调研机制,调研渠道更畅通、调研内容更深入,建言资政更精准。

——抓好信息工作,持续发力成果丰硕

重视培训,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加强信息培训,提高盟员参与的积极性,累计培训达900余人次。五年来共编辑上报信息1000余条,被上级采用230条次,《关于推动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的建议》等19条信息得到省领导批示。8条社情民意信息被评为省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能力的建议》等20条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疫情期间上报相关信息200余条,39条被采用,《发挥农业院校动物医学专业在疫情中的作用》得到全国政协领导批示。

——压实主体责任,专委会履职再上新台阶

狠抓落实,推动履职实效。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专委会工作,通过完善制度、对标交流、总结汇报等形式,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调度,年底有成果,强化专委会作为参政议政主力军的作用,履职能力再上新台阶。五年来专委会完成课题150余项,上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500余条,承担了民盟中央课题7项,提交了20余篇民盟中央论坛的论文。举办了教育研讨会、“诗歌朗诵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三、深化品牌建设,聚焦全面小康,增强社会服务实效

坚持“发挥优势,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强化品牌建设,推动社会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2018年、2020年分别被民盟中央评为社会服务工作优秀省级组织和先进集体,2021年荣获民盟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累计12个市级组织被评为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17人次荣获先进个人。

——参与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建设

立足实际,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2018年按照中共省委要求,民盟省委成立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围绕阜平县、围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组织调研组就文化旅游、易地搬迁、教育、医疗卫生、金融五个专题开展调研28次,其中领导带队调研8次;举办座谈会9次;向中共省委、省政协提交调研报告及建议13篇,其中《教育专项民主监督的建议》在省政协“深度贫困地区专项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上作口头发言;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62条,31条被采纳,为推动两县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民盟力量。

强化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协调民盟中央“微天使工程”落户秦皇岛青龙县医院和邢台临西县人民医院,项目所涉及捐赠的医疗设备总价值6000余万元。协调“三通两平台”扶贫项目落地青龙县,获得援助资金6786万元。

五年来,全省有80余名盟员参加驻村扶贫工作队,46人次荣获省级以上表彰,5个单位荣获“民盟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孙建设、张峰珍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钱丽霞等17人荣获“民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葛长青等5人荣获“民盟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邹家立荣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姚远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还有许许多多盟员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盟盟员的初心和使命。

——推进对口帮扶,助力广宗毕节发展

多措并举,帮扶广宗助推乡村振兴。五年来,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等领导5次赴邢台广宗县进行调研、捐赠和慰问活动。协助上海、天津民盟向当地学校捐赠直饮水设备30套、电脑100台,协调“双师课堂”项目落地广宗县11所中小学;组织广宗县18名教师赴上海参加教师培训班。开展“民盟名医大讲堂暨天使健康行”“善医行”活动,为广宗县200余名患者诊疗,并对88名村医进行培训;协调向广宗县残联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助听器。协助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实践基地“科技小院”落户广宗县农业产业园,带动周边12个村子的农户实现增收。协调组织中国科学院等单位26名盟员专家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科技报国”广宗行系列活动协调河北省中冀扶贫基金会向民盟援建学校捐助价值十万元的多媒体教学设备。

统筹资源,帮扶贵州毕节加快发展。组织唐山一中名师团与毕节四中进行对接,开展“同心助学”活动;在毕节四中举行“中国书法的魅力”等讲座;在七星关区魏家屯小学建立“民盟河北省委同心助学音乐教室”,捐赠价值2万元的乐器。协助河北寒泊羊养殖项目落地七星关区,促进养殖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强化品牌打造,丰富品牌活动内容

持之以恒,持续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分别在广宗县、宽城县等地设立“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实践基地”,先后组织优秀教师240余人次开展支教活动。积极承办公益项目“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5次,1400余名基层教师直接受益。面向农村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直播课,发放“梦想直播课”名额2000个,实现线上教育资源共享。多次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爱心捐助活动,共捐赠电脑220台,图书7万册,以及价值16万元的体育器材和420余万元的教学物资。

力求实效,扎实推进“黄丝带走进狱园”活动。向承德上板城监狱捐建6所“民盟爱心图书室”,捐献图书7000余册。累计向50名家庭困难的服刑人员子女捐助8.2万元助学金,助养服刑人员子女8名。为服刑人员开展义诊、慰问演出等活动11次。建立民盟法律援助中心,为服刑人员提供法律援助。

——紧跟时代发展,社会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发挥优势,推动社会服务进社区。各级民盟组织积极开展“送健康进社区”“送文化进社区”“送法律进社区”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健康讲座等活动100余次,发放健康科普资料13000余份,累计受益群众2万余名。举办国画、书法、美学等民盟公益艺术大讲堂课程10期,举办多场法律知识讲座。

广泛参与,盟员志愿者助力“冬奥”。民盟省委积极引导广大盟员参与志愿者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冬奥会”期间,张家口、石家庄等地87名盟员志愿者参与“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涉及服务接待、医疗保障、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王秋香、崔新炜等盟员获评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个人。盟员志愿者主动担当,为冬奥盛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广泛汇聚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和衷共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民盟省委及时发出《致各级民盟组织和全体盟员的一封信》,号召广大盟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助力疫情防控,截止2021年4月,捐款捐物合计1800余万元;有619名医务工作者,150余名盟员志愿者,主动请缨,投身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在民盟中央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王荣等5名盟员荣获先进个人称号,民盟石家庄市委获得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四、增强基层活力,优化人才结构,持续推进组织建设

贯彻落实加强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盟”战略,不断优化组织发展结构,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民盟省委三次荣获民盟中央组织工作先进集体,16个基层组织先后被民盟中央表彰,13名盟员获评民盟中央组织工作先进个人。

——完善规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推进班子建设,发挥头雁效应。民盟省委领导班子多次参加党外人士座谈会、专题教育活动和各民主党派省委政治理论双月学习会。建立和完善《民盟河北省委政治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19项制度,强化班子成员组织观念,规范盟内组织生活,共召开主委会议34次,常委会议13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4次。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研究决定盟内有关人事安排、组织发展等重要事项,发挥领导班子的“头雁效应”,五年来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盟务活动共计527人次,努力打造勤于盟务、干净担当、团结协作的领导班子。

注重发挥民盟市级组织承上启下的作用,抓好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2021年2月,时任全省11个市级组织主委全部进入同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促进了市级组织的发展;把握政治交接这条主线,加强对地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指导。至2021年5月,11个市级组织的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实现了领导班子新老交替,推进了政治交接。新当选的11名市级组织主委中,新任主委3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50.8岁,学历层次和界别构成均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优化人才结构,提升组织发展质量

统筹组织发展,优化盟员结构。坚持组织发展“三个为主”的基本方针,分类制定实施组织发展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严把入口关,提高组织发展质量。领导班子成员率队开展主界别调研10次,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研究对策,推进主界别组织建设。建立省市两级组织《拟发展代表人士数据库》,对代表人士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沟通、及时发展。

五年来发展盟员2220人,净增率为3.8%,其中大学以上学历占90.1%,中高级职称占48.6%,组织发展保持了健康有序、稳中有升的良好势头。截至2022年4月,全省共有盟员10194人,实现了盟员总数的历史性跨越。其中,文化、教育等重点分工领域占52.2%,新社会阶层占7.9%,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占69.2%,中上层人士占83.52%,在职盟员占76.1%。盟员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界别特色进一步凸显,整体层次不断提升。

——重视学习培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培训推荐结合,强化人才强盟。举办全省新盟员、骨干盟员培训班4期,培训400余人次,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提升盟员履职能力;召开全省从政盟员座谈会2次,进一步提高从政盟员参政议政水平;组建青年工作委员会,给青年盟员搭建学习、交流、成长的平台;利用盟内外各种培训平台,推荐100余名盟员参加民盟中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省委统战部等举办的各类培训班。

坚持长期培养和精准推荐原则,积极推荐优秀骨干盟员到各级人大、政府、政协、高校、群团任职。目前,全省民盟共有全国人大代表4人,省级人大代表21人,市县级人大代表180人;全国政协委员3人,省级政协委员58人,市县级政协委员757人。有34名盟员担任各级政府和司法部门县处级以上职务,10名盟员担任大学校(院)长、副校长。

——典型引领示范,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健全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基层组织活力建设。召开活力基层组织推进会、京津冀民盟基层组织负责人座谈会等6次,开展经验交流20余次,树立典型、对标先进,不断丰富基层组织建设的内涵和形式。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定期深入基层与盟员座谈,有针对性地指导盟务工作。开展年度评先选优活动,对104个先进基层组织和54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组织荣誉感和凝聚力。

——鼓励双岗建功,广大盟员成绩突出

奋斗新时代,展示新作为。五年来,共有20余名盟员获得国家级、省级科学技术奖和表彰。张福成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申勇等7人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王桂梅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吴志钢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张福成、袁淑梅被评为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杰出盟员,张纬东、赵风清被评为优秀盟员。还有许多盟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实有为、建功立业,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树立民盟组织的良好社会形象做出了贡献。

——健全监督机制,自我加压主动作为

加强内部监督,强化监督委员会职责。组织内部监督委员会成员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4次,并对其程序和述职评议的范围进行监督;积极参加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举办的各种联席会、培训会,先后推荐5人担任党外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出台“委员分工联系市级组织制度”,委派委员指导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督促市级组织及早成立内部监督委员会,着力构建符合我省特点的、更为健全的盟内监督体系。

——创建“四型”机关,机关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完善规章制度,推进机关自身建设。制定完善各类规章制度32项,规范程序、严抓落实,强化制度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效率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召开全省盟务工作会议5次,举办全省专职干部培训4期,抓好工作落实,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服务能力。成立民盟省委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集体学习8次,强化青年干部的理论素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积极支持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全面履行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努力营造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机关工作作风持续改善,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这些成绩离不开民盟中央、中共河北省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省委统战部的关心帮助,也离不开各兄弟党派、工商联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凝结着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和盟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民盟河北省委,向支持帮助民盟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盟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还需要进一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参政议政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组织发展还需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履职实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盟担负历史使命的思想政治基础。民盟省委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制度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担负起更大的历史使命。传承优良传统是保持民盟优势特色的坚实保障。民盟有着光荣的传统和光辉的历史,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合作精神,“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家国情怀等都是民盟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要发挥好“盟员之家”“民盟传统教育基地”的优势,继承和发扬这些优良传统,才能在奋斗新时代中实现自身价值,体现民盟特色,增强民盟凝聚力。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是民盟实现社会价值的必然要求。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化对世情、国情、省情的认识,主动把握大局,自觉服从大局。提高建言资政和社会服务质量和内涵,有效融入大局,才能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示新作为,体现民盟的社会价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民盟推进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总要求,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切实推进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才能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面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更好发展。

 

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未来五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民盟省委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政治交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胸怀“国之大者”,着眼我省发展大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拼搏,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一、凝聚政治共识,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二十大和历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统筹发挥《河北盟讯》、网站、微信公众号和主流媒体平台的宣传作用。及时做好中共二十大等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解读、动态报道和典型宣传;加强“盟员之家”和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建设,继承和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美术院的作用,提高宣传实效。

二、拓宽议政领域,持续提高履职能力

围绕我省“六个现代化河北”目标任务和“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及“十四五”规划的实施,积极参加高层协商,为河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民盟智慧。积极承接民盟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等有关部门的调研课题,充分用好各种议政建言平台。推动专委会制度建设,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调研机制。丰富培训内容,加强与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政盟员的联系,提升建言资政质量。探索和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整合盟内外智力资源,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三、发挥整体优势,丰富社会服务内涵

继承和发扬“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优良传统,发挥智力优势,做好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的积极性,参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重打造品牌,持续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黄丝带走进狱园”帮教和社区服务等活动。注重关注民生,丰富内涵,不断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组织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加强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持续推进“人才强盟”战略。深化政治交接,规范组织生活,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五种能力”。坚持“三个为主”和发展与巩固相结合、质量优先、体现党派界别特色的工作原则,做好主界别和代表人士发展工作。充分利用盟内外平台,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加强专职干部的培训学习,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推动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深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天地广阔,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虽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返回首页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