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社会服务 > 工作动态

边发吉主委赴承德市围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发布时间:2020-04-28
边发吉主委赴承德市围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图1)

边发吉主委赴承德市围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图2)

走访慰问哈里哈村贫困户
边发吉主委赴承德市围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图3)

边发吉主委赴承德市围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图4)

边发吉主委赴承德市围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图5)

实地考察哈里哈乡异地扶贫搬迁项目
边发吉主委赴承德市围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图6)
实地考察哈里哈乡新瑞肉牛养殖场项目
边发吉主委赴承德市围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图7)
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边发吉主委赴承德市围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图8)
边发吉主委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并讲话
边发吉主委赴承德市围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图9)
杨玉成副主委出席座谈会
边发吉主委赴承德市围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图10)
张朝军副主委出席座谈会
边发吉主委赴承德市围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图11)
承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路立营出席座谈会
 
         2017年8月9日,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河北省委主委边发吉到承德市围场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
上午,边发吉一行先到哈里哈乡哈里哈村走访慰问了当地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家庭收入、子女上学以及扶贫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并实地考察了哈里哈乡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和新瑞肉牛养殖场项目,了解扶贫项目对群众的增收情况。
       下午,在哈里哈乡会议室,边发吉一行听取了围场县、哈里哈乡以及扣花营村、哈里哈村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并与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针对重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五个一批”实施情况、责任主体落实情况等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五方面重点内容进行了对话,了解当地具体落实情况。
       边发吉对围场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所取得的脱贫攻坚阶段性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边发吉指出,中共河北省委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作出了安排部署,其中民盟省委的对口县之一就是围场县。为了圆满的完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盟省委成立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也制定了“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
边发吉强调,在围场县开展脱贫
        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民盟省委助力中共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民盟省委在民主监督过程中,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多到重点贫困区、贫困群众中去,广泛深入地了解掌握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遇到矛盾问题不遮掩,推心置腹、开诚布公,切实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要加强与当地党政部门的协调沟通,认真反馈问题和意见,帮助研究整改办法,建立有效机制,使民主监督成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要把民主监督与社会帮扶结合起来,鼓励和动员更多的盟员参与,发挥各自优势对贫困地区开展帮扶,通过医疗、科技、教育帮扶等方式发挥自身优势力量,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脱贫攻坚战。
       针对围场县的实际情况,边发吉提出了三点建议:一、重视文化产业与农业的综合发展。围场县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文化创意产业有潜力成为围场县的支柱产业。我们要开拓思路,明确定位,找准目标,充分挖掘丰富的自然资源与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通过拓展农业形式,结合文化产业,打造出有内容,有内涵的文化产品,创建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品牌,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二、加大教育资源倾斜力度。把教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聚焦贫困地区和特殊群体,真金白银“硬投入”,构筑公平“软环境”,让教育成为最本质的精准扶贫措施;教育既要扶智,也要扶志,要通过各类职业教育培训,尽快提高贫困人口综合素质,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和对扶贫政策的接受消化能力,减少“脱贫又返贫”的现象发生。三、突出围场县的民族特色。围场是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少数民族人口多是一大特色,也是一大有利因素。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打赢多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离不开这一法宝。要团结民族力量,发挥民族优势,培育有民族特色的产业,提高民族产业结构层次,从而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民盟省委副主委、民盟省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顾问组组长杨玉成,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朝军,承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路立营,承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承德市委主委白宝君,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柴建民等参加了调研。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