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地方盟务 > 承德

深入山村学党史 以史为镜明初心 —民盟承德附属医院支部和经济二支部开展学党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9

为落实民盟河北省委和承德市委关于学习中共党史活动的指示精神,2021年5月15日,民盟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支部和经济二支部组织开展“学党史,寻初心”主题教育活动。伴随着沥沥小雨,两个支部盟员驱车来到承德县下板城镇朝梁子村毛主席按语碑公园。沿着公园小径拾阶而上,两侧的大理石浮雕,线条分明、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半个多世纪前轰轰烈烈的农业合作化运动。稍高处的平台上,就是公园的主体建筑——毛主席按语碑。在按语碑前,曾连续26年担任朝梁子村支书的栾艳春书记,声情并茂地向我们介绍了毛主席按语碑的由来和朝梁子村奋发图强、脱贫致富的历史。
 

深入山村学党史 以史为镜明初心 —民盟承德附属医院支部和经济二支部开展学党史主题活动(图1)
 

上世纪50年代,朝梁子村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不移地走农业合作化道路。突出的成绩,吸引了当时的热河省委工作组来到朝梁子村进行研究学习,撰写了《应该怎样认识薄弱村的合作化运动》的调查报告。毛主席对朝梁子村合作化热情给予极大肯定和表扬,将调查报告标题改为《所谓落后乡村并非一切都落后》,并亲笔批注了近600字的按语。在毛主席按语的激励下,村里的百姓热血沸腾,“夏战三伏斗酷暑,冬练三九战严寒”“白天围着太阳转,晚上顶着月亮干,没有月亮就发电,一年四季不歇肩”,硬是将朝梁子村从“朝梁沟喝稀粥,吃顿饽饽等老秋”的贫穷落后乡村,打造成富足、美丽、洁净的全国文明乡村。
 

深入山村学党史 以史为镜明初心 —民盟承德附属医院支部和经济二支部开展学党史主题活动(图2)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参观后的座谈会上,各位盟员纷纷表示,要学习朝梁子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民盟先贤为榜样,在党史盟史学习教育中探究历史规律,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以饱满的热情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履行好参政党职责,奋力开创民盟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