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地方盟务 > 邯郸

民盟邯郸市委举办中共中央“五一口号”首发地学习考察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4
民盟邯郸市委举办中共中央“五一口号”首发地学习考察纪念活动(图1)

民盟邯郸市委举办中共中央“五一口号”首发地学习考察纪念活动(图2)

民盟邯郸市委举办中共中央“五一口号”首发地学习考察纪念活动(图3)

民盟邯郸市委举办中共中央“五一口号”首发地学习考察纪念活动(图4)

民盟邯郸市委举办中共中央“五一口号”首发地学习考察纪念活动(图5)

        2018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做好学习纪念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广大盟员多党合作历史教育,4月19日,由邯郸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和民盟邯郸市文化院联合发起,民盟邯郸市委主办的“邯郸:中共中央‘五一口号’首发地”新闻发布和学习考察活动在涉县西戌举行。市政协文史委主任郭培伦,民盟市委副主委张瑞敏、王爱军,民盟文化院院长尚荣生等出席活动,民盟市委全体委员、骨干成员等40余人参加活动。
        经史料研究,“五一口号”源于时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新华社社长、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宣传部长的廖承志,向驻扎在河北阜平城南庄的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发去的简短电报,询问在即将来临的“五一”劳动节有什么重要事情发布。廖承志这封来电,立即引起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又称城南庄会议)召开,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电文当日由位于涉县西戌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公布,由位于涉县沙河村的陕北新华广播电台进行播发。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5月2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发表。由此,河北涉县西戌、沙河成为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首发地。
        大家来到涉县西戌镇的西戌村、沙河村,参观了廖承志办公室旧址、新华社编辑部旧址、陕北新华广播电台编辑部旧址和播音旧址、邯郸新华广播电台编辑部旧址和播音旧址等地。随后进行了“政协邯郸市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展示基地”、“中国民主同盟邯郸市文化院研究基地”揭牌仪式,讲述革命历史,接受传统教育,做好红色宣传,彰显纪念主题。
         当天下午,由民盟邯郸市文化院院长、红色文史专家尚荣生主讲的专题讲座在涉县赤水湾大酒店举行。他以对国共双方高级领导人的采访经历,介绍了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原由、在邯郸涉县西戌、沙河首发的史料依据和重要意义。
随后,民盟邯郸市委组织召开了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王爱军副主委主持,张瑞敏副主委作总结讲话。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畅谈了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在历史进程中做出的正确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能变,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治态度不能变。

  • 签发人:王爱军
  • 上  传: 民盟邯郸市委
  • 来  源:民盟邯郸市委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