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地方盟务 > 秦皇岛

张福成副主委喜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05-04
张福成副主委喜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图1)

        2018年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民盟秦皇岛市委副主委、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主持完成的《超细贝氏体钢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也是他继200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所获得的第二个国家奖。
        张福成教授带领其团队潜心研究贝氏体钢十多年,针对贝氏体钢存在的相变速率慢、性能不稳定等技术难题开展攻关,发明了快速相变超细贝氏体钢及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发明的中低碳超细贝氏体钢综合力学性能达到马氏体时效钢的水平,成本仅为其1/10。采用这项技术制造的铁路辙叉的使用寿命(过载量)达到3.5亿吨。发明的渗碳表层高碳超细贝氏体心部低碳温变马氏体轴承钢和整体高碳超细贝氏体轴承钢比传统马氏体轴承钢疲劳寿命提高1倍左右,采用该技术制造了高端重载轴承得到很好地应用效果。轴承行业对超细贝氏体钢轴承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引领了轴承行业技术进步,并称其为“第二代贝氏体轴承”,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在“十三五”期间将重点推广该成果技术。发明的超高强度低合金中碳超细贝氏体耐磨钢板大量应用到港口设备、矿山机械等工程领域,耐磨钢板的耐磨性和焊接工艺性达到进口Hardox600耐磨钢板的水平,而成本仅为其1/3。实现了高端超高强度耐磨钢板制造技术的自有化,并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以及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
 
  • 签发人:张海涛
  • 上  传: 民盟秦皇岛市委
  • 来  源: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