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地方盟务 > 唐山

凤凰振翼,同御风雨——2022年民盟唐山市委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29

壬寅仲春,疫延唐山,唐山按下暂停键。市委、市政府反应迅速、决策果断、行动有力,仅用20多天就转入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阶段,“唐山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民盟唐山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展现出民盟人的责任与担当。白衣天使,有我盟员,逆流而上,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志愿勇士,有我盟员,知难而进,守护万家灯火;教师群体,有我盟员,春风化雨,停课不停学,隔空传递爱……捐款捐物近25万元,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6篇,刊发《唐山民盟抗疫纪实》18期,抗疫书画展5期,创作优秀文艺作品7首,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民盟河北省委公众号、唐山电视台、唐山劳动日报、唐山政协、唐山市委统战部公众号等媒体均有刊发。唐山民盟人用担当诠释忠诚、用果敢履行使命、用智慧战胜困难,与大家一起共同为唐山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了坚实的防线。

每个人都是好样的,每个人都值得点赞!



按下快进键 领导冲在前

筑牢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线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民盟唐山市委第一时间向基层组织和盟员发布《当城市按下暂停键,我们必须按下快进键——民盟唐山市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号召广大盟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将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要事,配合所在单位及社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众志成城构建疫情防控钢铁长城。要立足自身岗位,发挥行业、界别优势,勇于担当作为,带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盟员风采。

疫情发生后,民盟唐山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袁宁手术后不休息,连日坚持24小时在岗值守,安排机关同志助力社区防疫,组织文艺工作者以“艺”抗疫,聚精气神,汇正能量。袁宁先后赴乐亭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运转、核酸检测点位运行及社区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实地督导检查了乐亭县第五小学、中医院、馨园宾馆、唐港高速乐亭出口、乐亭镇三丁庄村和富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凤凰振翼,同御风雨——2022年民盟唐山市委抗疫纪实(图1)

民盟唐山市委专职副主委方海涛24天在机关值守,把关宣传报道,关注盟员动向,安排机关工作。机关同志第一时间全员下沉抗疫一线,从社区秩序维护、核酸检测到心理咨询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其身正,不令而行。”

凤凰振翼,同御风雨——2022年民盟唐山市委抗疫纪实(图2)

著我白战袍 再度上前线

筑牢疫情防控的医疗防线

 

医卫界的盟员们在新一轮疫情突发的关键时刻,第一时间递上请战书,再度投身抗疫前线,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与时间赛跑,用坚持与汗水、坚守与担当,为城市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屏障。

工人医院医生佟胜全、市人民医院医生王丽权、市妇幼医院医生王振威、郝立成、肖刚、市第二医院的李春江、徐盛、高鹏、丰润区中医医院的安福宁以及开滦总医院肿瘤科护士长杨慧......第一时间请战,坚决要求到最危险、最艰苦的地方战斗。康诚医院的董事长韩助带领医院全体医护人员肩负起全民核酸检测的任务,为滦州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工人医院支部主委佟胜全自发组建风湿免疫科抗疫突击队,以整建制的团队,精准高效地完成组织交给的抗疫任务。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副主任王丽权成为我市首批进入方舱医院工作的男医生,为此,他主动承担了防疫物品支领、分发等重活、累活,他不仅医术精湛,还心思细腻,经常耐心为隔离病人进行心理疏导。盟员王维是妇幼医院儿科医生,主动请缨前往疫情一线进行核酸采集,冒着严寒日采集1000多例,他的妻子也是医生,两人均在医院24小时驻扎,无法照顾因重病住院的父母和独自在家的孩子。盟员郝立成是妇幼医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且担任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他第一时间对新冠病毒肺炎患者诊治流程进行了全员培训、演练及考核,并一直坚持在预检分诊一线值守,进行流调排查及问诊,确保了危重孕产妇及儿童正常就诊和适时抢救。疫情爆发,他每天住在医院无法照顾一直瘫痪卧床患病住院年近八十岁的母亲,只能每天工作间隙与母亲视频连线问候。丰润区中医医院儿科副主任安福宁,3月19日开始,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以乡镇为单位进行核酸采集,期间他们克服一切困难,为不能到现场采集的老弱病残幼进行入户采集,为了节省时间,节约防护服,他们经常一整天不吃饭、不喝水,他们没有休息时间,困了就地靠一会儿,累了倚墙杵一下。这就是医护人员的真实写照,他们不仅是广大病患的依靠,也是自己家人的依靠。疫情无情人有情,硬仗背后,数不清的片段与感动,只为了共同的目标:唐山平安!

凤凰振翼,同御风雨——2022年民盟唐山市委抗疫纪实(图3)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唐山民盟28个基层组织的数百名盟员们展现出聚沙成塔、握指成拳的强大力量,身影遍布社区核酸检测点、入户检测楼宇、临时隔离酒店等抗疫一线,以知识为武器、以信仰为铠甲,成为防疫教育引导的“宣传员”、疫情排查治理的“守门员”、综合服务保障的“服务员”,为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架起了“保护伞”,筑牢了“防护墙”。

 “请大家提前扫码……”一个5岁小男孩在路北区翔云街道办事处金域华府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稚嫩地喊话,他的妈妈就是市直机关支部的盟员刘娜。就如古话说的那样: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我们时常会感到困惑,父母能给子女最好的教育是什么?刘娜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出了最佳答案,她把自己活成一束光,照亮孩子前行的路。天元骏景小区共有住户1791户,常住人口4000人,但社区只有8名工作人员,人手严重不足,博士盟员孙梅发现后,帮助社区征集60多名志愿者,并承担了志愿者的组织工作。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赵艳菊可以称得上资深志愿者了,早在2020年1月,突遇疫情,正值放寒假的她就勇敢走出家门,主动到路北区大里街道华育楼社区做了一名志愿者,从此开始参与社区卫生、防护消毒、疫情排查、防疫知识宣传等基层一线工作。2021年1月、2022年3月,随着疫情辗转,她逐渐成长为一名红色战士,守护着家园。她说:“我十分钟可以帮做医生的老公收拾好行李。”她说:“我一个小时可以给上高一的儿子做好四菜一汤。”她说:“我是一名特殊的班主任,在特殊时期,我要把守护每个孩子、每个家庭作为责任,认真上好每一节网课,安抚每个学生和家长的情绪,竭尽全力保障每个学生的安全。”她说:“小区里主干道最长的甬路整整260步,巡逻时我一个人不知道走过多少个来回,夜晚看着万家灯火,我觉的每一步都值得!” 我发现一张照片,她的后背写着“中国民主同盟”。


凤凰振翼,同御风雨——2022年民盟唐山市委抗疫纪实(图4)

 

云上开课堂 隔空育人忙

筑牢疫情防控的校园防线


民盟各支部的教师们,在因疫情防控封校的日子里,停课不停教,隔离不隔爱,坚守育人初心,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智能的手段、丰富的知识、充分的备课活跃在云上课堂。

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未雨绸缪,科学部署,早在2022年3月初,为应对疫情突发,学校已提前制定线上教学紧急工作预案,发布相关教学指南、安装教室多媒体线上教学软硬件设备等一系列举措。面对新一轮疫情来袭,华理师生迅速响应,上下联动,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民盟华北理工大学艺术支部教师们在坚守教学岗位的同时,积极进行抗疫宣传,组织师生用手中的画笔记录动人瞬间,感恩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作为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崔庆莉老师第一时间选择留在学校,和被封闭的学生在一起,他们一起上课、吃饭、锻炼,每时每刻都处在“陪伴”的状态,成为孩子们心中最美的守护者。民盟丰润区支部盟员,丰润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李云峰发挥自身优势,为封控在校园中的师生录制题为《调整心理状态,高能生活学习》的心理辅导公益讲座,教给大家如何正确看待人生中遇到的突发事件,并介绍了简单可行的调整方法,为在校师生积极应对疫情带去了强大正能量。

 

凤凰振翼,同御风雨——2022年民盟唐山市委抗疫纪实(图5)

捐款又捐物 八方来相助

筑牢疫情防控后勤保障防线

 

家国情怀,责任担当。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民盟唐山市委主委袁宁率先捐款,并号召大家行动起来,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民盟唐山市委副主委赵冬莲向开平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捐赠价值5万元的中药制剂;盟员吉福强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助价值8万元的口罩、防护服;盟员张雨向高新区捐赠价值5万元的饮用水、面包等物资;盟员王威为世纪龙庭社区捐赠酒精、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价值2万元;盟员王景轩慷慨解囊为家乡捐款1万元;盟员刘咏红为医护工作者提供后勤食宿保障,让辛苦的医护人员能够吃到热乎乎的饭菜、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盟员郑雪艳向玉田县宏泰社区居委会一线抗疫人员送去2700元的生活保障物资;唐山民盟13个支部盟员自发捐款23200元......涓涓细流,汇聚磅礴力量。截至目前,唐山民盟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共计捐款捐物价值近25万元。

 

凤凰振翼,同御风雨——2022年民盟唐山市委抗疫纪实(图6)


倾情“艺”战疫 正能量传递

筑牢疫情防控的精神防线

 

唐山民盟的艺术家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创作优秀的作品,用手中的画笔、动人的歌声致敬白衣天使、讴歌一线战士、鼓舞抗疫士气,为唐山平安,为山河无恙,为抗疫助力!

民盟唐山市委原副主委、著名中国画画家周祖光先生心系疫情防控,他被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无数志愿者为市民筑起铜墙铁壁,守护着城市平安的举动深深感动,拿起画笔,描绘出一个个感人的抗疫场景。民盟中央美术院唐山分院的书画家刘宏芹、张俊来、李春源、李剑平、石林田、刘沭军、庞宝金、魏长胜、李小雷、谢素琼、姚蕾、高金香、马秀清、孙丽艳、王珊、杨玉剑、幺春福、杨学民、张海英等也纷纷用书画作品助力抗疫。

由原开滦艺术团团长、盟员歌唱家王海天等倾情演唱的歌曲《使命》,近日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发布,歌曲充分表达了对那些勇敢无畏前行、牢记使命担当的逆行抗疫战士的由衷敬意。唐山市唐剧团演员高永演唱的唐剧短视频《抗击疫情居家学习》近日登上“学习强国”平台,作品倡导小朋友们在疫情期间做好居家防疫和学习,主题鲜明、内容通俗易懂、形式新颖活泼、地方特色浓郁。原文艺支部主委、国家一级演员、唐山市京剧团团长关悦强倾情朗诵一首《七律·赞抗疫工作者》,致敬千千万万抗疫一线的逆行者。文艺支部副主委、国家二级演员、唐山歌舞剧团独唱演员孙家新演唱的《最可爱的人》、唐山市歌舞剧团独唱演员林雪演唱的原创歌曲《那天你的出发最美》,歌颂了战斗在抗疫一线迎难而上的白衣战士们。唐山市凝舞风舞蹈舞剧团团长吴海燕,组织五区十县的近千名师生居家期间乐观向上停课不停学,并录制励志短视频,为唐山加油鼓劲!

民盟的老盟员们,积极为抗击疫情自觉发挥余热,有些人报名社区志愿者、有些人拿起画笔以艺抗疫、有些人用文字书写自己的感慨,表达自己响应政府号召坚决抗疫到底的决心。原民盟唐山市委专职副主委张书民作诗《共克时艰——历史的那一刻》,赵锡臣、李兴杰、刘静远、关榆君等老盟员也纷纷创作诗词提振精气神,传递正能量。

凤凰振翼,同御风雨——2022年民盟唐山市委抗疫纪实(图7)

集思谋良策 聚智建诤言

筑牢疫情防控的智慧防线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深入一线的盟员们不只干维持秩序、引导核酸检测等工作,还根据日常发现的矛盾和问题整理好社情民意信息,第一时间上报。八中支部的崔晓俭针对社区垃圾处理问题提出了建议,龚瑞昆、刘宏芹、杜建军、赵兵、耿天良、杨慧等盟员提出了《我国新冠疫情智慧防控应关注的几个问题》、《疫情临时管控封控下关爱援助独居老人的建议》、《关于疫情防控下完善社区管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信息上传效率的建议》等8篇建议。针对经济发展赵冬莲提出《加快推进细分行业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建议,龚瑞昆提出了《关于我国城市更新的现存问题与政策建议》、《关于我国资源枯竭型城市更新的对策建议》等,范永山《关于提升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工作者社会地位的建议》等,各位盟员、特别是盟员中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抗疫履职两不误。

凤凰振翼,同御风雨——2022年民盟唐山市委抗疫纪实(图8)

疫情防控已见胜利曙光,经济社会发展时不我待。就让我们把抗击疫情的民盟精神和民盟力量投入到新的“战场”,以敢打必胜的信心、攻坚克难的勇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助力“两手抓”“双胜利”,助推唐山早日回归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凤凰振翼,同御风雨——2022年民盟唐山市委抗疫纪实(图9)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