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地方盟务 > 唐山

盟员风采|“最美公益医师”邰智慧:医者仁心 大爱担当

发布时间:2022-11-23

盟员风采|“最美公益医师”邰智慧:医者仁心 大爱担当(图1)

【个人简介】邰智慧,民盟华北理工大学医学支部社会服务委员,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胃肠肿瘤防治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微创解剖学组委员,中国NOSES联盟会员,河北省医养结合促进会肿瘤康复分会常务理事,河北省预防医学会腹部肿瘤防治与心理干预专业委员会常委,唐山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年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唐山市优生优育协会肿瘤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在2022年第四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上公布了十位“最美公益医师”当选者,其中包括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医师邰智慧。

盟员风采|“最美公益医师”邰智慧:医者仁心 大爱担当(图2)

坚守公益之路十三载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邰智慧在做好临床繁重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医疗公益事业、传播大众健康知识、增强民众健康意识。2009年至今,他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互联网医院等平台进行健康科普,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宣传肿瘤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为肿瘤患者提供优质便捷、切实有效的健康咨询和就诊建议。邰智慧发布的单篇科普文章浏览量2万余次,科普视频最高点击量30余万次,用专业的诊治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认可与好评。

一次晚上在抖音里刷到邰主任的直播间,听他耐心讲解肿瘤的术后注意事项,边讲边咳嗽不停,大家劝他休息休息,可他放不下向他咨询问题的病患,喝口水压了压,又分析起病情来。他的语言朴实无华,甚至许多人进来马上又离开了,但是在有需要的人眼里他就是救世主,他的话字字珠玑。

邰主任在他的公众号“一个医生”里经常科普肿瘤常识和医学知识,还讲述患者故事以及自己的心路历程。他讲给他的医生朋友,讲给他讲台下面认真听讲的学生,还讲给很多的非学医朋友甚至患者朋友……他说:“我的耳边时刻回响着那铿锵有力的医学生誓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不忘初心,不是滑落于嘴角的微笑,更应该是烙刻于心扉的坚忍不拔!

开启唐山微创外科新篇章

邰智慧和他的团队,一直是一个锐意进取,团结务实的团队,2017年国内顶级专家关于胃肠手术“NOSES”的理念指引了他们前进的方向,“NOSES”手术对于中早期胃肠肿瘤患者是一个近乎完美的选择,该术式不仅对肿瘤的治疗达到了根治的目的,还能最大限度地对患者进行各种功能的保留,患者恢复更加迅速,是相对无痕的微创手术,是微创外科、快速康复外科、功能外科的有机结合,是外科学发展的巅峰之作。 2018年4月邰主任及其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完成唐山市第一例“腹部无辅助切口经自然腔道取标本腹腔镜下左半结肠癌根治术”,从此开启了唐山区域内微创外科的新篇章。4年多来,该团队已经成功完成了40余例胃肠肿瘤NOSES手术,在河北省及唐山市均处于领先地位。

盟员风采|“最美公益医师”邰智慧:医者仁心 大爱担当(图3)

邰主任在兢兢业业搞好临床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先进的医学科技知识,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创新,在国内的众多学术交流中获得了同行的认可,并受邀参与了《中国结直肠癌卵巢转移诊疗专家共识》(2020版)及《腹部良性疾病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中国专家共识》(2021)的编写工作,为中国该专业领域的合理诊治提供了严格的规范。

参与社会救助暖人心

肿瘤治疗的成败,除了受疾病发现的早晚,治疗是否合理等因素制约,还受到患者经济条件的限制。随着科技的进步,新的治疗措施越来越多,虽然让肿瘤患者有了越来越多获益的机会,但往往这类治疗价格昂贵,普通家庭的患者无法承受,针对目前现状,国家政策不断惠民,社会层面也出现了针对疾病治疗困难家庭的救助机构,邰主任长期从事临床工作,切实感受到疾病对于患者、家属、甚至整个家庭的重大影响,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热心参与国内各大救助机构的救助活动,通过社会层面的不断努力,让肿瘤患者获得轻松良好的救治。

医者担当,聚力共筑。邰智慧主任用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对专业的不懈进取,对医者大爱的完美诠释,谱写了一个普通外科医生最充实最平凡的历程,并将以患者为中心,继续守护传承医者担当,不断探索医疗健康公益服务新模式,为守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