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民盟高等教育研讨会在沈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0-04-28
        2011年9月26日-27日,民盟高等教育研讨会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会议主题是:改革高校体制,办出大学特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夏德仁,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上海市委主委、同济大学副校长郑惠强,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佟志武,辽宁省政协副主席、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部长高鹏,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民盟辽宁省委主委李晓安,原民盟中央副主席、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民盟辽宁省委主委张毓茂,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光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等出席会议。   
民盟高等教育研讨会在沈阳举行(图1)
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拴平主持了开幕会。
        蒋树声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特别深刻论述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内涵和要求,简要的可以归纳为四句话:坚持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以增强科学研究能力为关键,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实现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这是在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高等教育时代使命的基础上,做出的科学判断,明确指出了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只有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才能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此外,把文化传承创新作为大学的基本任务之一,是对大学功能的新认识。
        蒋主席提出,对大学而言,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涉及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科研水平提高等重要因素,除此之外还应特别重视四个方面:1.要突破制约提高教育质量的体制机制障碍。2.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提升大学创新能力。3.明确学校办学的定位,办出学校的特色,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4.弘扬大学精神。他还亲切鼓励全盟继承和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建睿智之言、献科学发展之策。
 民盟高等教育研讨会在沈阳举行(图2)
        本次会议贯彻“控制数量、提高质量”的办会思路,着力提升会议效果和论文质量。相比于上届高等教育研讨会,今年会议的参会人数和提交论文数量有所减少,截至7月20日,共有24个省级盟组织向会议提交论文87篇,数量上略有下降,但质量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经过专家评审,最终有18篇论文被遴选为大会发言。18位大会发言代表,求真务实,热情洋溢,深刻剖析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并提出了科学、可行的解决思路。会上,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向入选大会发言的论文作者颁发了教育研讨会“优秀论文”荣誉证书。
        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群言》杂志社社长吴志实,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巡视员张冠生和民盟中央机关、群言杂志社的有关同志以及来自30个省级盟组织、辽宁部分地市级盟组织的100余位领导、专家和盟员参加了会议。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鲁平、盟省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经贸大学教授郭会斌参加了本次会议。郭会斌教授提交了《知识经济时代,高校教师的成长方向》的论文,并进行了交流。
民盟高等教育研讨会在沈阳举行(图3)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