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工作动态

杨玉成、田咏副主委赴邢台市临西县、山东省平原县调研

发布时间:2020-05-01

 近年来,民营经济已占我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在稳增长、促升级、增财税、拉动社会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等方面作用重大。目前我省民营经济还面临很多问题。无论民营经济规模、还是企业数量,我省与先进省份的差距有拉大的趋势。为了解我省民营经济存在的现实问题,尤其是在发展环境上面临哪些制约因素。民盟河北省委联络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就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组成联合调研组。9月17-18日,杨玉成、田咏副主委带队,赴邢台临西、山东平原实地调研。省盟联络委主任戎福刚、省盟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冯俊生、办公室副主任马爱军、省盟联络委委员龚蕊、熊坤、教育委员会委员耿宗玉参加调研。经济委员会委员傅雷广、农业委员会委员樊雅丽、省直工委盟员任娜应邀参加调研。

9月17日,调研组一行在临西县参观了河北三桥轴承有限公司、河北宝鑫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轴承展示中心。随后调研组和临西县县长李亚林、临西县商务局工信局负责人、民营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李亚林县长介绍了临西县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创业扶持政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情况。民营企业代表柏天龙、李志民等企业家先后发言。田咏副主委主持座谈会。

9月18日,调研组在平原县与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继锋、民营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王继锋介绍了平原县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平原县政协副主席、监察局副局长朱春光主持座谈会。任娜、熊坤、戎福刚等在会上发言并就有关问题同有关局办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在平原期间,调研组一行在参观了十里香酒厂、山东省鸿荣电子有限公司。

 通过这次调研,调研组认识到近年来各级政府在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上作了很多工作,也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但是还要清醒地认识到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帮助民营企业破除制约发展的要素的必要性各地要围绕解决资金、人才、土地等要素保障问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地方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一是提高资金保障能力。研究出台帮扶民营企业的新政策如政保贷等新型融资模式,解决目前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缺乏资金、流动性不足贷款难等问题。二是提高人才保障能力。把民营企业人才工作纳入当地政府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切实落实人才引进政策,以良好的政策环境帮助企业引进各类科技与管理人才;建立民营企业家信息库,根据实际需要开展“菜单式”专项培训,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家队伍素质。三是提高土地保障能力。支持民营企业平等进入土地市场,构建土地利用信息数据库,保障民营经济创业基地、创新平台等建设用地,加强对科技含量较高、规模较大的民间投资项目的用地支持;要积极学习借鉴山东平原县采用征集工业用地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经验。从新农村建设用地置换农村宅基地作为工业用地的方法。考虑从解决用地难入手去解决融资难,按一定比例适当增加民营企业土地供应量,满足具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土地所需,从根本上解决土地抵押权的问题。

 
杨玉成、田咏副主委赴邢台市临西县、山东省平原县调研(图1)
杨玉成、田咏副主委赴邢台市临西县、山东省平原县调研(图2)
杨玉成、田咏副主委赴邢台市临西县、山东省平原县调研(图3)
杨玉成、田咏副主委赴邢台市临西县、山东省平原县调研(图4)
杨玉成、田咏副主委赴邢台市临西县、山东省平原县调研(图5)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