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建言

创建千年古县特色数据库 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民盟河北省委提交省政协十一

发布时间:2020-04-28
创建千年古县特色数据库  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民盟河北省委
一、建设河北省千年古县数据库的背景
    河北省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沿革和文化沉淀形成了丰富独特的文化,留下了几十个千年以上的历史古城和古村落。
根据河北省第一批千年古县名单,共有84个,其中建成1000年至1499年历史的有46个,1500年至1999年的有5个,2000年以上的达33个。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和我国民政部,对现存800多个千年古县优选出的100个文化积淀深厚的古县中,河北省占19个,分别为鸡泽县、元氏县、赵县、武强县、武安市、遵化市、滦县、涿鹿县、井陉县、涿州市、蔚县、定州市、魏县、赞皇县、涉县、易县、行唐县、卢龙县、灵寿县。
另外,先有村、后有城,小村落是大都市的始祖,部分古村落是古都古城废弃形成的,因此古村落的历史与古城密切相关。目前,我省有千年古村落近6000个,千年古村落的变迁成为古城发展沿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文化资源方面,千年古县历史变迁,甚至战火洗礼,留下独特的历史烙印,拥有别具特色的资源和环境。不同的历史节点、民族特点和地域特点,展现出不同的文化元素和人文个性。从夏商西周、春秋战国到新中国成立,千年古城深深影响着河北的文化脉系,也成为华夏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如由山海关、承德、张家口等支撑的以长城为代表的和合文化,有不同民族文明的交相辉映和融合印记,也有王朝帝国的交替;由邯郸、易县、涿州、邺城、永年、正定等支撑的燕赵文化,古城相连成线。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特别是2015年11月17日河北省发布的《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首次公布了河北省主要城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千年古县的经济、文化、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交通等方面必将迎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二、建设河北省千年古县数据库的意义
悠久的历史是文化产生的温床。千年古县地理风貌、民情风俗独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利于找到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文化建设的依据。交通、生态环境、产业对接优先协同发展,做到观念先行、彰显特色、突出重点,还离不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生态发展、全面推进。建设河北省千年古县数据库意义重大。
1.保存与传承文化遗产,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千年古县蕴含的内容丰富,但不被消费者认知,属于存量资源;同时千年古县资源多数属于公共资源,政府不保护,企业或个人没有保护积极性而且无力有效保护。建设千年古县综合数据库,就是利用数字化的科技手段保存、保护、传承、发展文化遗产,由政府主导搭建一个由多领域、多行业共享的信息展示平台,传播千年古县独特的文化资源,推进先进文化建设,服务于经济建设。
2.提供专业学术资源,推动相关学术研究发展
关于我省千年古县经济、文化、交通、生态、旅游等方面研究的学术文献呈现研究领域分散的现象,通过数据库的建设,将网络和机构中的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学术专著、新闻报道、统计数据、音视频等采集,再进行深层次的数据挖掘、信息加工,利于用户及时获取和有效利用,发现知识间的关联,加强学术交流,推动相关研究发展。此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指导下,交通、产业、生态、环保等协同发展会给千年古县的市政建设、民生发展带来机会,甚至挑战,数据库中的资源内容深入、系统、全面,为学术研究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3.提供对外宣传的窗口,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区域文化和经济发展从侧面展示了河北的特色。特别是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为我省走向世界创造了机会,打开了一扇世界了解河北的窗。该数据库的建设可使国内外用户方便快捷地了解我省千年古县的经济、文化、资源等特色信息,展示其使用价值。通过全面、广泛、有序、深层的信息资源整合,为本地经济文化建设、领导决策提供文献和数据支持,形成支撑县域经济和文化研究与实践的信息资源基础建设工程。
4.抢救性建设明晰定位,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区域经济发展要有特色和定位。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发展、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环境下,千年古县文化经济一体化发展极具地方特色。同时,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化,全方位的改革甚至涉及区域性行政区划的重新调整和布局,如果不做千年古县数据库抢救性建设,一些古县将逐步消失,比如藁城和栾城已并入石家庄设区,满城和清苑已经并入保定市设区,抚宁县并入秦皇岛设区,未来或许还有古县并入京、津。社会文化发展在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不容忽视,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消费观念、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而并入行政区划的重新定位不考虑这些因素,难以形成发展特色。只有区域特征明显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5.抓住机遇,明确优势,推动河北省旅游业快速发展
我省千年古县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对接京津旅游市场的互补优势。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和京、张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都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新修订的《河北省旅游条例(草案)》特别强化了构建京津冀大旅游格局。早在2009年,在河北省就率先发起与京、津联合发行“京津冀旅游一卡通”,有效地促进了三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一体化合作。京津冀三地的旅游部门2015年“双节”期间,还推出10条红色主题旅游线路,平山、涿州等千年古县成为热门旅游线路,但还需要进一步合理规划,实现公共服务、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吸引部分企业积极投资,精准开发项目、定向主题服务、拉动千年古县特色产业抢抓机遇,快速发展。
6.作为智库辅助平台,为政府决策提供文献保障
该数据库资源包括千年古县的地理风貌、旅游资源、地域文化、特色产业、编史修志等原始数据;协同发展环境下古县的机会分析等研究成果;资源类型包含学术文献、统计数据、调查数据、案例、图像文字、音视频等,创立和集成具有原创或特色性质的数据源(库)和技术分析系统,他们可为决策者科学决策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开设特色版块“古县·协同发展”,选择交通、文化、生态、旅游、产业、环保方面的若干研究方向或专题,整合权威报告、调查数据、政策法规、科研成果,并邀请相关专家开展系统研究,形成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治理与地方发展,为千年古县的科学发展献计献策。
三、我省千年古县数据库系统的搭建框架和建设目标
系统架构与初期建设内容:
 
对于数据库二级分类设置、数据库功能实现、资源建设方式、资源采集标准等,提出具体建设标准和内容。
千年古县数据库的建设目标是建成具有多种类型和较大信息量的文化资源展示平台;成为我省县域经济文化研究与实践的一项信息资源基础系统;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区域特色信息资源共享和智库辅助平台。
四、我省千年古县数据库建设的途径
   建议由政府主导,通过省社科规划项目委托立项,或省科技厅、工信厅立项课题,由研究机构、商业数据商、或高校、或联合通过招标建设完成,实现存量文化、旅游、生态资产的盘活,拉动消费经济的发展,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精准服务,搭建区域信息展示平台,创建千年古县特色数据库。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