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建言

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制造强市的思考(政协唐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联组发言)

发布时间:2021-02-04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先进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工业化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经济实力、综合竞争力和创新引领力,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竞争、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唐山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沿海重化工业城市,制造业的发展一直以来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举足轻重的一席之地,“十四五”开启“三个努力建成”新征程,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应当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特色优势 ,聚焦“转型发展”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制造业强市。
        一、基本情况。经过多年的发展,制造业已经成为我市的主导产业之一,规模体量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骨干企业迅速成长、产业呈现出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形成了以智能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汽车及零部件、冶金装备、采选煤及矿山装备等优势产品为主体的产业格局,产品涉及工业37个门类、近千种产品。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站位全局、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实施“四百进唐”行动,不遗余力推进先进制造业的大发展、快发展,智能制造加快建设,省级数字化车间达到58个,全市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62%。
        二、问题分析。我市制造业的规模实力不断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骨干企业加速成长、产业集群式发展态势迅猛,但也存在不足。一是制造业产业规模偏小。2019年,我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6.3%,仅相当于我市钢铁产业的四分之一。二是产业发展方式较为粗放。高端产业低端产品的问题依然存在,制造业的结构层次总体上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少,产业外向化程度低,缺乏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特别是基础元器件、关键零部件、核心材料、核心技术掌控不足、主要靠引进,成为制约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受新冠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存在靠规模盈利、等市场回暖的现象,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内生动力不足。三是产业集聚程度低。我市制造业门类较为齐全,但产业发展、产品生产雷同、布局分散、小企业众多、缺乏领军企业,产业链条相对较短,配套服务水平低,生产制造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高。
        三、对策建议
      (一)统筹先进制造业规划布局。依托我市建制完备的20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聚集发展先进制造企业,每个开发区(园区)突出特色,重点发展1-3个先进制造产业,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配套发展、企业配套集聚,形成先进制造产业聚集、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在用地、用能、排污、信贷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行差别化对待政策,进一步淘汰高污染、高耗能、低产出的低端制造业企业,为优质产业、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腾出空间。
      (二)大力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实施先进制造业推进计划行动,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鼓励和支持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对接引进电子信息、计算机、机械、新材料以及现代管理、数字等方面的科技成果,并综合应用于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在线检测、营销服务和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生产。推进精准招商,加快扩大先进制造产业规模,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重点发展重大智能制造装备,打造领军骨干企业,着力发展关键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和基础制造装备,提高产业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
      (三)积极建设先进制造产业体系。进一步调整优化装备制造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做大做强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汽车及零部件等优势产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做大产业规模。加快改造提升节能环保、冶金装备、采选煤及矿山装备、水泥装备、印刷机械等特色制造业,着力推动装备制造向自主化、智能化、集成化和高端化方向发展,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加快培育发展海洋工程装备、电子及智能仪器仪表、动力储能电池等新兴产业,通过产业链招商,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形成各具特色、重点突出、富有活力的专业化协作配套的产业集群。
     (四)实施先进制造业人才培养工程。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高度重视培养和引进装备制造业研究型人才和装备制造业生产、管理、服务的应用型人才,积极营造有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环境,建立有效机制,广开渠道吸纳人才;制定更加优惠的引才、用才、留才政策,打破传统用人观念,确立开放人才观,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推进人才配置的市场化和人才引进策略的多样化
     (五)建立制造业社会服务支撑体系。围绕服务制造业企业的加快发展,搭建企业供需对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服务平台,规划建设唐山市先进制造创新中心,满足企业在产业规划布局、战略决策咨询和产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服务需求,促进人才、项目、成果、资本等向企业汇聚,提高发展能力。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