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建言

多措并举推进平原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建议(民盟河北省委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五

发布时间:2020-05-01
多措并举推进平原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建议
                民盟河北省委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更是国家战略。作为农业大省和拥有15万公里平原面积的河北省来说,精准扶贫、精细扶贫对平原地区尤为重要。平原地区贫困家庭较多,多为“因灾”、“因病”、“因学”致贫。贫困家庭村村都有,几户十几户甚至几十户不等,更鲜有连片贫困村现象。推进我省平原地区的扶贫工作,不仅需要找准贫困根源,分清贫困类别,更要采取精准举措。
、平原地区贫困家庭致贫状况:
        (一)、贫困群体较大。根据河北省年纯收入低于2800元的标准,据调查显示,各县及乡镇贫困人口比例不均衡且贫困人口规模差异较大,贫困状况多为因病、因灾、因残或鳏寡孤独或子女上学致贫返贫家庭。另外调查也显示出还有部分家庭处于贫困边缘,甚至是临界点。值得提及的是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因统计标准不统一,部分村未将已享受低保户、五保户照顾的家庭纳入贫困家庭的数据中。还有个别贫困户因群众基础差、生活习惯低劣等特殊原因,在民主评议环节没有通过,导致出现漏识情况,所实际贫困家庭百分比还要高一些。
        (二)、收入手段单一。在县域发展中,各行政村有企业的村庄不足三成,即使有企业也是缺乏经济实力的小型企业。加之近几年来,中央对不达标小化工、小作坊等污染企业的整治,部分小型企业被关停,村庄小型企业数量缩减,致使经商和打零工收入下降。而在农户收入调查中,三成靠种植农作物,四成靠外出打工,仅有两成靠副业经营创收。收入手段单一,出现了“靠天吃饭,靠卖体力挣钱”的现状。由此,风调雨顺、身强体健时能保障温饱,若是天灾荒年、或是家中有出现病残人员和供养大学生便会出现致贫返贫现象。收入手段单一成为导致贫困的一个普遍因素。
        (三)、致富能力低下。致富能力低下的基本原因是文化水平低下造成的致富素质偏低。因文化水平低下造成了从事农业生产需要指导;用药选购使用农用物资能力不足,如良种选择、合理施肥和科学用药等方面有困难。致富能力的低下直接导致了农业生产的粗放经营和低产低效。虽然近年来,教育普及,文化水平有所提升,但较高文化水平的中青年不愿在家务农,在外务工的中青年逐年增多。而在家务农的多为不愿或接受新技术、新技能能力差的老年人或家庭妇女,这也是制约脱贫致富的深层次问题。
(四)、致富意识不足。近年来,全省争取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年均增长较大,扶贫工作取得了可喜欢成果。国家大量扶贫资金的资助支持,个别贫困户有“保障”便不谋生计,不思致富,滋生了“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出现了“越给人越懒,越给志越短”的消极现象。而另一部分即将进入老年的人群,也会因此受到影响,思想意识懈怠,不思进取,不求致富,失去脱贫致富的源动力,一心等待国家帮扶,这也是难以冲破贫穷的怪圈。
二、平原地区扶贫工作建议:
        (一)、要摸清底数,找到穷根子。选派干部,对贫困家庭进行逐一登记识别。统一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的方法和步骤,以统一标准,确定识别贫困户,不仅要分门别类,而且类别要清而准。在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对贫困户的贫困原因和现状进行梳理,按照贫困户居住土坯房、危房,家庭成员中患重大疾病或慢性病需长期治疗无力承担医疗费,家庭主要劳动力缺失等情况,分门别类建档立卡,统计分析。通过摸底,剃出那些“关系贫困户”和已经通过各种资金脱贫的“贫困户”,使国家有限的资金、用的实,用的准,用的好。
        (二)、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开好方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拔掉百姓“穷根”,必须得开出治穷扶贫的“药方子”。为实现早日脱贫,要按照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扶贫思路、方案和措施。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如:看不起病、上不起学、残疾多病、老无所养等,要具体分析,具体研究,具体对策,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区分帮扶暂时贫困户和长期贫困户,帮助其脱贫致富。对于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通过项目扶持、技能扶持、就业扶持等形式,帮助增强致富意识和工作本领;对子女难以完成学业的贫困户,采取建立长期助学计划,帮其子女顺利完成学业;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处理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发动党员干部出资、出力以及公益团体,帮助其改善生活状况,增强其生活信心。
           (三)、要因地制宜加强产业扶贫。扶贫项目要精准到户,要选准适合本地区发展、群众普遍认可、有市场开拓潜力和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项目,要合理确定产业规模,统筹考虑,切忌大而空。相关部门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抢占发展先机,把项目选编好,把当地的优势资源和优势产品推介出去,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投资;要进一步强化金融的扶持作用,加强产业扶贫项目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并统筹协调好专项资金的投放;要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产城融合和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投资环境,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同时要对扶贫项目实施动态监管,确保贫困户成为真正的受益主体。
           (四)、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向贫困户倾斜。要明确“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扶贫走,监管跟着责任走”的原则,将投向类同、目标接近,可用于扶贫开发的涉农资金归集整合,集中投入,精准发力,实现了资金使用由多头分散向统筹集中转变。要扩大扶贫贴息规模,引导相关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户的信贷投放,要积极拓展农业产业保险险种,要加快贫困户信用体系建设,鼓励设立村镇银行、贷款服务公司、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组织,为贫困户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撑和优质的管理服务。
           (五)、要探索实行精准到户的股份合作模式。坚持贫困户个人或集团意愿,鼓励探索将贫因户的政策扶持资金、土地、林地或水面等生产资料折价入股,由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和生产经营,结成联股、联利的共同体,实现股份到户,利益到户,以红利体现扶贫。同时需要抓紧制定评估验收的具体办法,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的社会监督。另外按照“应扶尽扶,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对扶贫对象要半年调整一次,通过不定期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了解贫困家庭状况,切实作到扶贫对象有进有出,既保证“应扶尽扶”又要防止滋生“等、靠、要”的懒汉,出现“越给人越懒,越给志越短”的消极现象。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