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建言

关于在我省雾霾严重地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内加大 空气净化基础设施投入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5-01
关于在我省雾霾严重地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内加大
空气净化基础设施投入的建议
                  民盟河北省委
        从入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遭受到了严重的雾霾天气,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影响,尤其是对幼儿园、中小学等广大未成年人群的健康影响尤为严重。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国家更应当提高重视程度,因此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对幼儿园、中小学等未成年人密集地区加强空气净化基础设施投入,安装新风系统或者其他类型的空气净化设备。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国家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但花钱的地方很多,保障房、医改、教育、水利等多个民生领域都需要大量财政投入。在结构性减税和很多地方政府负债累累的情况下,如果想在近期内全部解决空气净化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资金困难仍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因此,民盟河北省委建议通过以下方法来弥补资金的不足:
        1、引入企业介入机制,这样不但可以有效的缓解空气净化基础设施投入压力,从购置设备这个方面考虑,如果引入企业介入机制,可以大量节省财政投入,由企业直接购买符合相关治疗标准的净化设备,作为对企业投入的回报,可以考虑由该企业对购买的设备进行冠名并在设备上喷涂本企业的广告。这样一来,企业的采购费用就等同于其买断设备广告的费用。
       2、由政府进行招投标,之后由专业的空气净化设施生产企业中标后直接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采用现在流行的“PPP”模式进行运营,之后政府根据双方协议按照约定向中标企业支付部分费用,这样一来可以把巨大的一次性投入进行长期分解,以缓解政府财政压力。
        3、建议以后新建中小学要强制安装新风系统,作为中小学校必备设施。以减少雾霾对少年儿童的危害。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