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盟务要闻

喜讯!张福成主委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3-02-17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河北省委主委、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这是河北盟员首次获得该奖项。


喜讯!张福成主委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图1)


何梁何利基金由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梁銶琚博士、何添博士、利国伟博士之伟伦基金有限公司于1994年3月30日捐款成立,设立了“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其宗旨是促进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奖励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科学技术工作者。


喜讯!张福成主委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图2)


张福成三十年来一直从事钢铁材料及其冶金技术研究工作,承担和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和重点项目等科研任务40多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及教育部和河北省等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项;获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和2018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出版著作4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件。


张福成从事钢铁材料及其冶金技术相关领域研究,在先进钢铁基础理论研究和钢铁冶金全流程技术开发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工作。

发明难焊高锰钢辙叉焊接用钢及焊接技术,解决了我国铁路发展中一项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实现我国高速、重载跨区间无缝线路的技术跨越创造了条件。获得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原铁道部评价:“取得了高锰钢辙叉与钢轨焊接技术的重大突破”,“为实现我国高速、重载跨区间无缝线路的技术跨越创造了条件”。目前,我国高锰钢辙叉焊接企业均采用该技术成果进行工业化生产,为实现我国铁路跨越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明铁路辙叉用新型高锰钢冶金全流程技术,制造出洁净、致密、均质、纳米孪晶高锰钢,使辙叉服役稳定、长寿,为我国铁路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获得2020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6年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铁工业评价:“彻底消除高锰钢心轨水平开裂缺陷,提高高锰钢辙叉使用寿命的稳定性”,“填补我国辙叉选择性锻造技术空白”,“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成果在铁路辙叉制造企业实现工业化生产,大幅提升了我国高锰钢辙叉制造技术水平,为打造高锰钢辙叉中国品牌做出贡献。

发明系列贝氏体新钢种及其冶金系统技术,解决了贝氏体相变周期长、性能不稳定以及超大尺寸轴承均质化的技术难题,推动了贝氏体钢应用技术的发展。获得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2年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轴承工业协会评价:“填补了超淬透性高端轴承钢锻造及热处理的技术空白,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双相组织的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发明的三个新钢种及热加工技术已纳入2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成果在多家铁路辙叉、轴承和耐磨钢制造企业工业化应用。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