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民盟河北省委2016年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20-05-01
(2016年1月5日民盟河北省十届九次常委会议通过)
        2016年全省民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民盟十一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加强盟的自身建设,紧紧围绕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一、把握主线,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
        1.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等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以“盟员之家”和“学习实践基地”建设为抓手,促进基层支部活动多样化,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全省盟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进一步总结学习活动的成功经验,适时召开“盟员之家”“学习实践基地”建设总结表彰会议,努力巩固活动成果。
        2.积极做好思想宣传工作。要立足新形势下盟员的思想实际,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思想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努力做好“民盟河北省委网站”、《河北盟讯》和《对外宣传橱窗》等宣传平台建设,优化版块内容,增强报道的及时性和生动性,增强思想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建立和完善宣传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新时期参政党与媒体合作的新形式,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全面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上半年“民盟河北省委网站”完成升级任务,届时,将对网站通讯员进行业务培训。
        3.深化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以理论创新推动盟务工作创新。增强招标课题设计的科学性,紧紧抓住参政党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实践中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开展研究,积极申报民盟中央、省委统战部理论研究课题,努力形成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不断发现、培养理论人才,加强盟的理论人才队伍建设,适时召开“民盟河北省委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座谈会”。
        4.组织好民盟中央美术院河北分院的活动。结合形势,进一步丰富美术院活动内容,组织盟员美术家到基地开展讲座、笔会、写生等活动,组织盟员美术家开展为基层百姓“迎春送福”送春联活动,扩大民盟的社会影响。适时召开美术院院长和理事会议。
        二、围绕中心,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5. 围绕 “十三五”规划,深入开展议政调研。
准确把握、全面理解“十三五”时期我省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把落实“十三五”规划作为今年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点,紧紧围绕京津冀协调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等关系改革开放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精心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召开“民盟河北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安排参政议政工作。
        6. 利用各种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充分用好政治协商平台,努力在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委统战部举行的协商会、座谈会上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积极承接民盟中央、省政协和有关部门的调研课题,拓展参政议政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加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上报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7.加强培训,打造高素质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立与从政盟员和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盟员联系制度及时了解他们参政议政的工作情况;要把参政议政工作的培训深入到基层支部,不断夯实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加强对专委会委员中优秀人才的挖掘、培养力度,推进专委会“五个一”活动向纵深开展,使专委会真正成为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智囊团和人才库。
        三、激发活力,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
        8. 积极做好省级组织换届的准备工作。
按照盟中央的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对领导班子进行科学测算,按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要求储备干部人选,积极稳妥地做好换届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9.保障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的顺利完成。加强与各市党委和统战部的联系,广泛听取意见,周密安排部署,指导推动民盟各市委圆满地完成换届工作。
        10.稳步推动组织发展。结合组织发展五年规划,制定落实本年度组织发展计划,推动组织发展健康有序发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保持适当的发展速度,重点做好主界别盟员的发展工作,注重吸收参政议政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和新社会阶层优秀人士。适时召开“民盟河北省组织工作会议”,探索加强盟的人才强盟的新思路新举措。
        11. 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和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着力抓好“选、育、用、管”等关键环节,适时举办骨干盟员培训班,为盟的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12.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继续贯彻落实《民盟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基层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创新基层工作方式,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工作活力,充分发挥好基层吸引人才、考察人才、锻炼人才的作用。
        四、突出重点,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13. 继续做好智力扶贫工作。
贯彻落实中央、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把对河北广宗、贵州毕节定点帮扶工作作为社会服务的主要内容,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谋划好重点扶贫项目,进一步抓好毕节 “舍饲养羊”项目的落实,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促进全面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农村做出努力。
        14. 巩固扩大“教育烛光行动”成果。发挥民盟教育优势,继续开展与新东方教育集团、北京四中网校等教育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信息化手段,通过现场教学、远程授课等形式,推动“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持续开展,落实北京四中网校与民盟沧州、唐山市委合作开展远程教育事宜,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15.着力打造工作新品牌。加强帮教基地建设,深入开展“黄丝带帮教行动”,拓宽帮教覆盖面,不断丰富帮教形式、深化帮教内容,努力提高被帮教人员的社会适应能力;发挥医疗界盟员作用,推动“新肝行动”、“微天使工程”、等新品牌工作的全面开展,搭建好救助重大疾病贫困患者平台;深入开展“血液病早期发现活动”,实地考察基层卫生院,向符合条件的卫生院捐赠血液病检测设备,为提高基层卫生院的诊断水平贡献力量。
        16.加强社会服务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的队伍建设工作,组建由省直工委、民盟各市委推荐的社会服务工作骨干盟员组成的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培训力度,抓好对省直工委骨干盟员和新盟员的社会服务工作培训,落实“民盟河北省(遂宁)社会服务工作骨干培训班”的工作任务。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