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民盟河北省委2017年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20-05-01
(2016年12月21日民盟河北省十届十一次常委会议通过)
 
        2017年全省民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以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中共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一、主动作为,不断巩固思想建设成果
        1.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为抓手,通过讲好中国故事、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故事以及民盟故事,将专题教育覆盖到每个基层组织,深入到每个盟员,引导盟员努力把“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转化为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
        2.多措并举,全方位加强思想宣传工作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及时总结民盟在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履职成果,深入报道重点调研、重大活动和重要建言献策,不断讲好民盟故事,唱响民盟好声音,提高思想宣传效果。拟在邯郸涉县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平山县李家庄“统战故里、同心家园”等地建立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在巩固已有的网站、盟讯宣传阵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对外宣传电子屏、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渠道,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宣传矩阵,做到传统宣传手段与网络新媒体的有机结合;编印《燕赵民盟谱新篇》——民盟河北省九届和十届委员会工作情况汇编。
        3.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工作。紧紧围绕参政党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实践中存在的热点问题开展研究,积极申报民盟中央、省委统战部理论研究课题,努力形成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加强民盟省委理论研究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理论基础扎实、了解熟悉盟务、具有较高研究能力的骨干队伍。
        4.以民盟美术院为依托,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美术院活动内容,组织开展笔会、写生、为盟员美术家搭建交流平台;结合形势,通过举办书画展、美术培训班、“春联进千家”等活动,为社会做实事,做好事。
        二、围绕省委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5.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积极参加政治协商。要增强建言献策的科学性时效性,以踏实的履职行为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助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贯彻中共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的部署,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等关系深化改革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精心选题,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努力在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委统战部举行的协商会、座谈会上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6.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开展议政调研。充分用好议政建言平台,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策划和分析机制,积极承接民盟中央、省政协和有关部门的调研课题,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开展议政调研。拓宽信息收集渠道,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和水平。适时召开“民盟河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会议”,部署参政议政工作。办好民盟华北五省市参政议政研讨会。
        7.加强培训,夯实参政议政工作基础。进一步密切与从政盟员和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盟员联系;举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培训班,把参政议政工作的培训深入到基层支部,不断夯实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
        8.认真谋划,调动省盟各专委会工作积极性。以专委会换届为契机,吸收一批业务精、素质强,有参政议政能力和意愿的骨干盟员加入专委会,加强专委会作为参政议政智囊团的作用。
        三、以换届工作为重点,加强盟的组织建设
        9.增强政治意识,积极做好民盟省委的换届工作。换届的主线是实现政治交接,保证民盟在人事继替中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要增强政治意识,按照民盟中央和省委统战部关于换届工作的要求,强化领导,统筹安排,严格程序,严肃纪律,要广泛听取意见,增进共识,确保换届任务圆满完成。
        10.明确重点,抓好源头,稳步推动组织发展。各级民盟组织要按照组织发展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的要求,有计划地进行组织发展,特别是处理好发展和巩固、数量和质量、重点界别和非重点界别的关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保持适当的发展速度,重点做好主界别盟员的发展工作,注重吸收参政议政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和新社会阶层优秀人士,确保民盟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11.认真贯彻“人才强盟”战略,加强队伍建设继续贯彻中共中央颁发的《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做好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培训以及后备干部的挂职锻炼工作继续开展在人大、政府、政协担任处级领导职务的盟员向民盟省委及所在民盟市委报送年度个人述职报告的工作。
        1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民盟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工作活力,充分发挥好基层组织吸引人才、考察人才、锻炼人才的作用,使基层组织不断增添新鲜血液。在基层组织中推广“盟员之家”建设先进经验,把组织活动与履职活动结合起来,与盟员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调动盟员的积极性,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
        四、突出重点,增强实效,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13.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按照民盟中央的部署,动员、组织有条件的民盟组织继续做好对河北广宗、贵州毕节和黔西南州的帮扶工作,推动河北连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毕节养羊基地建设,对民盟“同心助学工程”的对口帮扶学校——毕节七星关区魏家屯小学给予帮助和支持,与黔西南州的乡镇卫生院结对子进行帮扶。
        14.深入开展“烛光行动”。指导组织各级民盟组织、盟员开展“烛光行动”活动,继续与新东方教育集团合作开展社会责任行教师培训活动;与北京四中网校合作,落实民盟远程教育“烛光行动·千校计划”,组织指导各市级盟组织与北京四中网校市级分校、当地教育部门开展合作,力争三年内达到100所学校。
        15.推进“黄丝带帮教行动”和社区服务工作。继续开展民盟“黄丝带帮教行动”,制定新的三年计划,每年举办具有一定规模的帮教活动1-2次,继续实施对困难服刑人员子女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鼓励和支持地方民盟组织开展城市社区服务工作。
        16.打造社会服务工作品牌。继续实施“新肝行动”活动,把该项活动推向全国民盟组织。继续推动民盟“微天使工程”,协调落实青龙满族自治县医院的建设工作。协调促成邢台市申请的“超天使工程”、“天行健公益性”捐赠项目和医疗设备的落实。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