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龙庄伟在河北省统一战线系统学习十七大精神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5-01
民盟河北省委  龙庄伟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胡锦涛同志所做的“十七大”报告,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报告旗帜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集中了全党智慧,体现了全国人民心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战略性,是中国共产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的行动纲领。我们完全赞成并拥护这个报告,完全拥护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
        下面我代表民盟河北省委谈一下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的体会:
        1、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的原则不动摇,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突破旧的思维方式和旧体制的束缚、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29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雄辩地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准确把握十七大关于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有助于我们科学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提高想问题、办事情绝不可脱离实际的自觉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就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言献策。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十七大报告深入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方面作了全面部署。民盟作为参政党,就要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开展工作,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调查研究,为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
        3、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就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党的十七大报告高度概括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基本点,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报告提出的“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等新的论断,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蓝图勾勒得更加清晰,标志着中国民主政治的深化,更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成熟的执政能力的体现。作为参政党,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坚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努力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4、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就要关注民生,积极推进社会建设全面进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并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出了要注重优先发展教育,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部署,抓住了解决民生问题的实质和关键。作为参政党,心系民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履行职能责无旁贷的使命和责任。只有踏踏实实地为解决民生疾苦献计出力,才能发挥民盟的优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实事、做好事。
        中共“十七大”的胜利召开,为我们民盟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精神,对于进一步加强民盟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创统一战线事业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盟河北省委一定要把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十七大”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我省小康社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推动和实现我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
        在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中,我们注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加强盟的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盟的参政能力。执政党的执政能力越强,对参政党的参政水平要求就越高。通过深入学习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的要求和部署,认真查找自身建设中存在的与执政党的要求和期待不适应、不符合的环节和问题,吸收借鉴共产党自身建设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教育广大盟员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多党合作实践的能力和水平,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盟的自身建设和参政能力建设。
        二是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盟内当前开展的“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活动健康发展。把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教育引导全省广大盟员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民盟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使全省广大盟员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积极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以此推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开展。
        三是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的实践中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紧紧围绕促进科学发展进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把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作为发挥参政党职能的重点方向。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围绕中共十七大所确定的奋斗目标以及各项方针和政策,关注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民盟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比如在金融、教育、环保、新农村建设、海洋经济等方面,通过扎实的调研,提供有分量的参政议政成果。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在坚持以往有效方法、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掘潜力,探索全省民盟社会服务工作队“上下联动”的工作方法,整合盟内资源,开展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的联合行动,继续做好在广宗的帮扶工作。把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帮教工作和社区服务等四个方面工作作为的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形成新的特色。
总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求真务实,同心同德,为建设以实力、活力、竞争力为主要标志的“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而作出应有的贡献。
 
 
                                                                                                                                   2007年11月15日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