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龙庄伟在纪念民盟河北省委、民盟石家庄市委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5-01
民盟河北省委主委  龙庄伟
2008年9月17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今天,我们欢聚在省会石家庄人民会堂,隆重纪念民盟河北省委、民盟石家庄市委成立50周年,共同回顾河北民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辉历程,展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这是我们河北民盟值得庆贺的日子,我谨代表民盟河北省委、民盟石家庄市委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河北民盟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时此刻,回顾河北民盟50年的光荣历史,我们深切地怀念已故的河北省和石家庄市民盟组织历届领导人刘清扬、胡毅、王健、都本洁、张毓德、高景铭、吴伟仁等同志。50年来,我省几代盟员为河北盟组织的建立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共同见证了河北民盟组织的发展壮大。在此,我代表民盟河北省委、民盟石家庄市委向为河北民盟的发展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盟员以及全省盟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河北民盟基层组织最早建立于五十年代初期, 1958年9月和10月,民盟石家庄市委、民盟河北省委相继成立,开始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并肩战斗的历程。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各民主党派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随着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和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颁布,我国多党合作事业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道路。特别是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促进政党关系的和谐,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等有关方针政策和重要论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50年来,随着河北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河北民盟组织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全省盟组织从1958年的4个市级组织、420位盟员,发展到现在的11个市级组织,199个基层支部, 5180位盟员。盟的整体素质也有较大提高,其中一部分优秀盟员进入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在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目前,我省盟员中全国人大代表3人、全国政协委员3人,省人大代表12人、省政协委员48人,在人大、政府、政协从事专职工作的有42人。广大盟员同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奋工作,赢得了所在单位及社会的肯定。
        50年来,河北民盟在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经济等领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社会服务工作方面,本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盟中央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的要求,深入开展智力扶贫、讲学办学、送文化、科技、医疗卫生下乡等工作,为河北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河北民盟组织的50年,是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50年,是发扬传统、薪火相传的50年。回顾河北民盟50年来所走过的道路,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的唯一正确选择,是在任何历史时期都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今年是河北民盟成立50年,也是改革开放30年,历史又翻开了新的篇章,新形势、新任务对参政党的自身建设和参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河北民盟各级组织,要带领广大盟员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继承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以实力、活力、竞争力为主要标志的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为构建和谐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