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龙庄伟在全省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5-01
民盟河北省委主委   龙庄伟
        2月1日至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一,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我省保定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同大家一起喜迎新春并考察指导工作,这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情怀和深入基层、求真务实的作风。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北期间所作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我们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对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全省广大盟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上来,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地做好盟的各项工作。
        一是要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北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盟的思想建设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总书记深入基层和群众过春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这一的宗旨。自2004年至今,总书记已连续八年深入基层和民众过春节,此举着实让人感动,令人肃然起敬。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在这样的日子里,胡总书记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走到人民群众中间,体恤民情,与民同乐,这一举动不仅是领导人自己的爱民亲民,同时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新的历史时期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共建社会和谐的理念。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在全省民盟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盟员对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的认识,让广大盟员进一步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同力合作、风雨同舟的信念,为巩固和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突出科学发展的主题,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北视察期间,针对河北情况提出了“四个着力”的工作要求,即: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着力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并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科学发展战略之举和必由之路”的科学论断。全省民盟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发挥盟的群体优势,充分调动各盟市委、各专委会和广大盟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政府的工作大局和重点部署,以促进科学发展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强自主创新、推进节能减排、统筹区域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深入调研,形成具有科学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全省盟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团结所联系的社会人群,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维护安定有序的政治局面发挥积极作用,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期间,要求我省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并强调指出,要按照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推动农民增收,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今后全省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的重心要放在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要围绕民盟对口帮扶广宗20年,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智力帮扶力度,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鼓励和引导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将民盟智力扶贫、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引向深入,重点帮助贫困乡村和农村贫困人口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努力为贫困地区“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扎实有效的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总之,全省民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努力开拓进取,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顺利实现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民盟成立70周年献礼!
                                 
                                                                                                                     2011年2月11日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