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龙庄伟在同心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5-01
继承优良传统  服务科学发展
——龙庄伟主委在同心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2年4月25日
 
        60多年前,民盟中央老一辈领导人楚图南、胡愈之、费孝通以及民盟河北省委第一任主委刘清扬女士等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来到西柏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新政协的筹备工作。今天,民盟河北省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在中共河北省委的带领下相聚在这里,进行“同心”主题教育活动,重温民盟先辈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历史,具有特殊的意义。60多年前民盟和其他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一个正确的历史选择,6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已经深得人心,这个制度符合中国的国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具有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成为历史的必然。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同心”思想,是新形势下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的进一步创新和发展,具有浓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时代内涵。“同心”思想是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经验作出的深刻论述,体现了对统一战线本质规律的科学把握,既揭示了统一战线成员鲜明的价值追求,又为新形势下巩固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民盟河北省委将带领全省盟员深入开展“同心”教育活动,并把“同心”教育活动与盟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履行职能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一、在继承优良传统中坚定理想信念
        诞生于抗日烽火之中的中国民主同盟,具有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民盟以“切实的知识、正直的作风、光荣的传统”,团结广大爱国知识分子和民主人士,走出了一条爱国、革命的光荣道路。民盟前辈数十年来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战斗所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是我们民盟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新一届盟省委领导班子一定要继承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优良传统,牢牢把握思想建设这个核心,加强对全省盟员的思想政治引导, 坚定走有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理想信念,组织全省盟员深入学习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和衷共济的光荣历史,引导广大盟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不断提高盟的政治把握能力。 
        二、在加强组织建设中夯实参政基础
从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三个环节”入手,进一步加强盟的组织建设,夯实参政基础。要以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岗位责任制》、《领导班子议事规则》、《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等规章制度,促进主委会议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工作程序议事决策,成员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形成团结合作、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基层组织是一个政党的细胞,基层组织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参政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应坚持以加强基层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增强组织活力为核心,以发挥参政党作用为目标,以“评先选优”为动力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入开展“一支部一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盟的各级机关要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以提高能力和转变作风为重点,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更好地发挥机关的枢纽作用,不断提高盟的组织协调能力。
        三、在认真履行职能中服务科学发展
        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要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服务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全省盟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我省“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上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河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这个目标上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盟的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去。 要充分发挥民盟在高教和科技界专家众多这一优势,紧紧抓住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围绕教育、科技、“三农”、区域发展、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等问题,精心选题,扎实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服务科学发展;要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积极反映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愿诉求,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社会服务工作要围绕打造“同心”品牌,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将民盟智力帮扶、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监狱帮教工作引向深入,不断提高盟的参政议政能力。 
        总之,我们要在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深入践行“同心”思想,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提高参政能力,服务科学发展,更好地担负起参政党的职责,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实现“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