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鲁平在全省统一战线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5-01
盟省委副主委  鲁 平
 
2012年8月14日
 
 
         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讲话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盟省委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对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学习,并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盟组织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各种形式,深入进行学习。
        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首先要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了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社会的指导作用,并对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觉、高度自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最大共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定要从政治高度、历史高度和实践高度,不断增强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武装头脑、推动实践的行动指南。其次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深入搞好政治交接。目前,省、市级民盟组织都已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一大批新同志进入领导班子,肩负起了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历史责任。如何搞好政治交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全省盟的各级组织要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三是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胡锦涛总书记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概括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若干重大问题,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诸多方面,内容丰富。全省各级盟组织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就深化改革开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节能减排、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形成具有科学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着眼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协助省委和省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积极探索服务贫困地区科学发展的新举措、新模式,进一步加强智力帮扶力度,为促进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目前,全省各级盟组织正陆续开展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广泛发动,周密部署,组织广大盟员深入开展学习活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今年上半年,盟省委在中共河北省委和民盟中央的领导下,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顺利召开民盟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今年4月份,民盟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审议了民盟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民盟河北省第十届委员会和我省出席民盟全国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通过了有关会议文件。在民盟河北省十届一次会议上,所有候选人都高票当选,顺利完成了组织上的新老交替。
        2、开展“继承传统,同心同行”主题教育活动。为了深入学习践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同心”思想,盟省委于2012年6月开展了“继承传统,同心同行”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盟员赴重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和四川南充张澜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这次活动,大家重温了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肝胆相照的历史,对“同心”思想的精神实质有了更加深刻认识,大家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始终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真正把“同心”思想落到实处。
        3、积极配合,做好提案的督办和落实工作。今年省两会期间,盟省委为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供大会发言6篇,集体提案21件。其中,《关于改善和提高省会大气环境质量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2012年1号提案,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副主席刘永瑞、王玉梅亲自督办了此提案;《关于推进林下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府重点提案。盟省委积极参与省政协提案督办活动,并根据提案落实情况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4、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根据今年参政议政的重点课题,盟省委组织调研组赴秦皇岛、唐山、沧州等进行实地调研,为省政协第二季度常委会提供了题为《加快我省流动人口管理的调查与建议》、《健全网络舆情  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环境》、《推动户籍制度改革  加快我省城镇化建设》、《我省新农村建设中农村领导班子建设存在问题及建议》等4篇调研材料,完成民盟中央课题《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增强种业竞争力》和省政协第三季度常委会《关于加快河北省综合港口群建设的建议》等调研课题。
        5、加大培训力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盟省委加大培训力度,分别到沧州、邢台、邯郸对骨干盟员开展信息培训,并在廊坊举办了“民盟河北省委2012年信息培训班”,各盟市委参政议政负责人及信息员30余人参加培训。上半年盟省委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600余条,盟省委采用211条,有关单位采用91条,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4条,省委信息中心采用6条。目前盟省委信息工作在盟中央排名第五位,省政协排名第一位,在省委统战部排名第一位。
        6、发挥优势,推进社会服务工作深入开展。盟省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挖掘盟内资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经盟省委协调,平山县小觉中学被列为民盟“烛光行动”联系学校、北京四中网校合作学校,并向该校捐赠了电教设备、图书和远程教学资源;在省会石家庄市举办“健康呼吸万里行”公益活动,来自北京的10余名医疗专家为石家庄市周边的肺病患者开展了免费诊疗活动;为了做好广宗县的帮扶工作,盟省委协调北京倍肯集团向广宗县捐赠了价值130万元的8个乡镇卫生院数字化整体化验室设备。
        今年下半年,中共十八大、民盟十一大将相继召开,我们将按照中央的新的要求和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奋发有为的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学习和贯彻好中共十八大、民盟十一大精神。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的改革和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所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更好地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以召开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开展专题征文等形式,把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引导广大盟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共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按照民盟十一大提出的新要求,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省民盟工作新局面。
        2、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增加政治共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践行“同心”思想,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盟员,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进一步巩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成果,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学习贯彻中共河北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民盟河北省委拟近期筹备成立民盟中央美术院河北分院,旨在充分调动我省书法、美术界盟员的积极性,创作出更多贴近社会、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秀作品,为我省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贡献力量。
        3、精心选题,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盟市委、各专委会和广大盟员的积极性,围绕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目标,结合盟员的专业优势和行业特点,在进一步加快沿海经济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民办教育发展、关注民生等方面,精心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发扬民盟“奔走国事、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挖掘潜力,畅通社情民意信息上报渠道,协助省委省政府做好群众工作,为中共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4、加强组织建设,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人才保障。组建新一届民盟省直工委以及各专门委员会,适时召开一次专委会主任会议,提出要求,明确任务,指导新一届委员尽快进入角色,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积极贯彻中共中央颁发的《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做好后备干部的挂职锻炼、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工作。加强与从政盟员的联系,适时举办新当选盟省委委员、全省各市级盟组织新当选领导及从政盟员研讨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基层组织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加强制度规范和量化管理,提高基层组织参政议政能力,努力开创基层组织工作新局面。
        5、打造“同心”品牌,推进社会服务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盟省委的社会服务工作要围绕打造“同心”品牌,以社会服务工作队为抓手,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规律,把参与文化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帮教、城市社区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开展河北广宗的帮扶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献计出力;发挥“烛光行动”专家组的作用,加强与合作单位的沟通,重点开展“烛光行动”定点联系学校建设,落实石家庄新东方学校在石家庄赞皇县和邢台广宗县的中小学骨干英语教师培训工作,协调组织北京四中网校石家庄分校赴平山小觉中学和赞皇县中学的教师培训工作;启动“明眸工程”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眼病患者重见光明,做好北京倍肯集团在赞皇县捐赠乡镇卫生院数字化整体试验室设备等工作,努力为贫困地区“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总之,全省民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北省委的领导下,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努力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八大和民盟十一大的召开。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