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杨玉成在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 全会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5-01
盟省委副主委  杨玉成
2014年10月28日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共中央第一次以全会形式,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的重要会议。会议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目标明则方向明,目标明则力量聚。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一定会同心同德、凝心聚力,投身依法治国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处于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和发展关键期,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就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及时地回应了人民的呼声和社会的关切,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上认识的突破、手段的创新。全会提出的新观点、新举措,必将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制度框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法治保障。
        民盟河北省委坚决拥护四中全会精神,并将在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
        盟省委将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动员和引导广大盟员加强学习,创新学习方式,带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学,围绕问题深入研讨,深刻认识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要围绕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履行参政党职能
        全省各级盟组织要自觉用法治的精神来指导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等中心工作。要发挥民盟法律人才特别是民盟河北省委社会与法制专委会的优势,紧紧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所提出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力争在更多重要领域和关键问题上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决议,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三是要积极推进符合法治要求的参政党建设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共中央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民盟要认真学习执政党自身建设的经验,按照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要求,以用法治的精神来指导我们自身建设。要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盟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认真贯彻人才强盟战略,广纳和主动吸收优秀人才为推动依法治国工作提供人才支持;要进一步推进盟的制度建设,认真执行盟章的各项规定,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提供制度保障。
        总之,我们要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