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资料

张宝文在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5-01
民盟中央主席   张宝文
2016年7月8日

各位专家、各位盟员、同志们:
        非常高兴来到美丽的古城保定参加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论坛。首先,我代表民盟中央,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论文作者、盟员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项重大国家战略,国家已经制定了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近期在能源、环保、交通和产业转移等领域率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协同发展理念的深入贯彻和广泛实践,已经成为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本次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论坛以“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政策研究、生态农业”为主题,邀请京津冀及部分省区市盟内外农业领域领军人物共同为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出主意、想办法,是一次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活动。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做文章,既是民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需要,又是民盟发挥优势和特色的体现。从目前情况来看,京津冀协同发展既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也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这为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对我们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论坛就是民盟国情研究中心和京津冀三地民盟组织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责所做的有益的新尝试。
        目前,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较大差距,按照世界银行对不同国家收入分组标准,北京市和天津市已经达到富裕国家水平,而河北省只有中等收入水平。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梯次性,使农业发展定位存在差异,北京的都市农业,天津的园区农业,河北的食品农业、休闲农业和生态农业各具优势。这些差异,为京津冀区域农业合作提供了前提,通过推动农业产业有序转移,可以实现三地互利共赢。京津冀处于同一生态区域,发展现代农业,实现绿色崛起,是三方共同追求的目标。当前,京津冀农业正面临资源短缺、比较效益不高,生态负外部性凸显等共性问题,同时,地区之间也存在严重的资源禀赋不均衡,急需通过协同发展来实现优势互补,化解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制约。
        要实现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必须融合三地的比较优势,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河北有着农业自然资源的优势,而北京天津在科技、人才、资金方面具有优势,应该构建三地资源共享平台,充分整合这些具有比较优势的资源,实现资金、人才、科技、基础设施及各种知识等创新要素在区域内自由、顺畅地流动和共享,这样既能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降低农业生产的资源获取和使用成本,提升整体区域的农业发展水平,又能减少同构竞争压力,减少资源重置、浪费现象,实现区域农业协同发展的战略目标。
        我认为,在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进程中,大力推进三地有关农业技术、生产、物流、信息、市场等深入合作,将会对京津冀农业发展、消费产生深远影响,特别对加快京津冀地区农业生产的现代化进程,带动三地农村经济,丰富京津冀市民生活将会起到重要作用。下面,我主要强调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农产品安全供给的协同合作。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我国部分地方多次发生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京津冀要共同推进特色农产品产地“大型化”,推动节水型、无公害、无污染、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以及绿色农业发展,构建统一的农产品质检体系。三地应联合加强农产品质检机构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加强休闲农业旅游的协同合作。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之后,整个社会的消费结构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其中,旅游休闲消费、文化消费需求大幅度提升。目前,京津两大都市人均GDP均已超过1.7万美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态游、自驾游、采摘游等成为京津都市群体旅游消费的新趋势,其中1-2日游比例加大,发展迅猛。京津地区地域狭小、人口密集,必然导致一批客源向自然资源丰富的河北省流动、辐射。因此,京津冀休闲农业旅游区要统筹布局,特色布点,错位发展,逐步完善休闲农业旅游管理制度,实现区域休闲农业旅游一体化。
        三是加强农业科技研发的协同合作。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农业科技。不久前,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牵头,天津市农业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共同发起,联合京津冀地区农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涉农企业等单位成立了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意味着京津冀农业科技协同创新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京津冀三地的各级政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依托该平台,结合三地农业需求导向,创新供给,加快成果转化落地,进而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支撑京津冀区域现代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同时,要切实加强各类农技研发部门与农民群体、农业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一方面提高农民对农业新技术知识的吸收能力,使他们更便捷、便宜地获取农业生产技术,另一方面引导农业生产符合市场的需要,不断提高农民的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各位来宾!京津冀三地对于农业协同发展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有着跨区域合作的市场实践,也有着国家层面的大力推动,京津冀农业一体化的目标、前景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对于整个区域乃至中国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我衷心地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盟员同志们珍惜好、利用好这个平台,为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