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组织建设 > 干部队伍

在鹿泉市挂职锻炼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02
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馆长  吴国英
 
         我于2010年2月到鹿泉市挂职,任市政府副市长。挂职期间,在鹿泉市各位领导的关心、支持、帮助下,珍惜机遇,学干结合,认真履行职责,得到了较为全面的学习锻炼,在思想政治素质、思维方式、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现将挂职工作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加强学习,认真积累基层工作经验
         到鹿泉市挂职伊始,我以了解和掌握鹿泉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及其措施、政府工作运行机制为重点,拓宽视野,深化了对鹿泉市的认识。
         (一)广泛学习资料。全面搜集了有关鹿泉的各类资料,查阅了近几年《鹿泉年鉴》和市委、市政的工作报告、调研报告和统计资料等材料。通过学习,逐渐了解了鹿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同时,还认真阅读了有关鹿泉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专著,力求兼收并蓄,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
         (二)虚心接受指导。为了尽快适应和开展工作,利用各种机会,虚心向鹿泉市四大班子领导学习请教,学习他们的宝贵工作经验、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同时,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思考,不断总结,及时汇报,不断完善自身的工作方式、方法,从而在最短时间内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各项工作。
         (三)积极参加会议。对于安排的各类会议,如市人大主任会议、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市长碰头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各类专题会议等,均认真参加,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对县级党政机关决策程序、信息反馈、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机制的了解,对基层政府工作更加熟悉。
         (四)认真开展调研。为迅速熟知和开展工作,全面了解鹿泉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专门安排时间到乡镇和部门进行了深入调研。先后到开发区管委会、信息产业基地,宜安镇、东方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宜安镇中、东丘陵村,大河镇、满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曲寨村,上庄镇、西部山前管委会、上庄村、三合庄,铜冶镇、奥达铸造、奇特包装、永盛乳业,白鹿泉乡、灵岩寺、众诚国际体育休闲俱乐部、西部常青水峪桃花源,上寨乡、河北省地税票据中心、西山森林公园等七个乡、镇(区)及重点企业、文明生态村、旅游景点就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充分掌握了鹿泉市在经济和社会事业的一手材料;调研内容涉及各乡镇在改革发展、经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原因和解决对策。同时,结合协管工作和专业特长,到鹿泉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劳务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撰写了关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劳动就业服务能力等调研报告,为鹿泉劳动就业提供了科学充分的资料参考。
         二、转换角色,努力提高自身工作水平
         按照鹿泉市政府领导工作分工,我协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永会同志抓项目、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协助市委常委、副市长高卫燕同志抓城建工作。对此,我自觉转变思维和工作方式,主动与各位市长沟通,全力配合开展好各项工作。
         (一)努力推动项目建设。挂职期间,我与鹿泉市有关领导就项目建设的质量、速度及招商引资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多次到项目现场进行督导,使鹿泉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项目落地平台更加完善,项目建设机制更加科学。通过抓项目建设,积极协调督导,力促更多更好的优质项目建成投产,鹿泉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二)不断提高劳动就业服务能力。近年来,鹿泉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为扩大就业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但是,通过调研发现,在经济社会各项改革和发展向纵深推进的同时,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对此,我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快经济发展、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劳动者素质、加强信息化建设以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建议,得到鹿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按照安排,专门组织人员对贾村附近的劳务市场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整治,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推动了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开展。
         (三)着力推进城市建设。这几年,鹿泉的城市建设速度非常快,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在县城建设上,鹿泉市将其作为“三年大变样”的重点,做到了“做大做美”双管齐下,同时兼顾。在具体工作的参与过程中,我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共同研究,确定了在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多项工程。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着力打造“走在路上看景,站在山上看画”的城市景观,确保城市形象得到显著提升,努力实现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目标。
         三、发挥优势,努力为鹿泉发展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提高鹿泉人民的保健意识和健康素质,我充分发挥民盟成员的作用,协调组织了20名省市著名医学专家,于4月17日在鹿泉市人民医院开展了一场大型的医学咨询、义诊和讲座活动,100名机关干部和大量群众参加了这次活动,社会反映良好。5月22日,组织30名民盟石家庄市委经济和卫生委员会成员的省市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就鹿泉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事业发展,专程到曲寨、幼儿园、养老院、曲寨水泥公司、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永盛乳业等进行了调研参观,对鹿泉的社会事业、经济发展等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为今后更好的帮助鹿泉宣传推介、招商引资、投资兴业等提供依据。同时,专家们结合鹿泉特点提出了专业合理的意见建议,为推动鹿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严格要求,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
         作为民盟成员,挂职以来,我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精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在鹿泉工作期间,我始终做到兢兢业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做到重事业、淡名利,坚持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坚持以身作则,在深入基层调研时,坚持不搞特殊化,不讲排场。牢固树立为民意识,切实做到了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半年来的工作、生活实践,给自己提供了一个感受鹿泉、拉近与鹿泉人民距离的机会,更重要的是积累了宝贵的基层工作经验。总结自己挂职以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委统战部、民盟省委及鹿泉市委、市政府的期望、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争取在各方面取得新飞跃,开创新局面!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