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主页 > 组织建设 > 干部队伍

在安新县挂职锻炼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02
民盟保定市委驻会副主委 邢彦学
 
  按照省委统战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于2010年1月来安新县挂职锻炼,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期间,在中共河北省委、保定市委、民盟河北省委以及中共保定市委统战部、中共安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安新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的指导帮助下,我倍加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端正态度,摆正位置,选准角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责,得到了较为全面的学习锻炼,在政治思想素质、合作共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领导能力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现将半年来挂职锻炼情况汇报如下:
  一、注重学习,坚定不移地的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理论水平以及观察、分析、解决实际工作中问题的能力。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政策水平,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能保持清醒头脑和正确立场。
初到安新县伊始,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了解安新县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脉络及现状、政府工作运行机制为突破口,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不断深化对安新县情的认识。首先,认真查阅了《安新县志》和近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报告、专题报告以及领导的重要讲话等相关资料。通过学习,逐渐了解安新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同时,还认真阅读了有关安新县人文历史、湿地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学术论著,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其次,通过积极参加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和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各类专题会议,不断加深县委、县政府的决策程序、信息反馈、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机制的了解,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
  二、廉洁自律,以实际行动树立挂职干部的良好形象
顾全大局,廉洁从政,坚决维护一把手的权威,注重沟通和协调,维护班子的整体形象,管好自己,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工作上,在深入基层调研时,坚持不搞特殊化,不讲排场;生活上,艰苦朴素,任劳任怨,刚来安新时,因县里办公条件紧张,给我安排了一间办公室兼卧室,到今年5月份,县委县政府给我协调出一套带卧室卫生间的大办公室,并把钥匙交给了我的秘书,我想自己已经有办公和休息的地方了,没必要再去住什么大房,就主动找县长沟通,讲明自己的想法,把房子让给了北京来安新县挂职的同志,此事虽小却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赞誉。
  三、积极实践,努力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
  按照县政府班子成员分工,我协助马卫光副县长主抓农业农村、食品安全和企业改革等工作,分管农业局、水利局、水产畜牧局、科技局、气象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商务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轻工业总公司、农行、农发行。负责联系科协、工商联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我努力尽快熟悉分管工作、尽快进入工作角色,自觉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较快地适应了新的角色和工作、生活环境,倍加珍视团结,虚心向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请教,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经常向书记县长汇报思想,遇事主动与县政府各位县长沟通,广泛接触基层工作者,深入了解掌握基层各层面的情况,提高了自身适应基层工作的能力,所分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鸭产业调研
  经过认真谋划,先后深入到安新镇、刘李庄镇、端村镇和圈头乡的重点村、养鸭及鸭产品加工企业,就我县鸭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提出了把发展鸭产业所需土地列入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端村、刘李庄、圈头等为重点,规划建设一批服务功能完善、标准化程度较高的鸭产业基地,积极引导农户广泛参与,走“小群体、大规模”的路子,逐步做大做强鸭产业,以规模化提高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农民收入。在基地内逐步推行“统一规范、统一防疫、统一治污、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建立科学规范、切实可行的生产经营和防疫管理体系。建立“龙头企业+基地+行业协会+农户”的新型鸭产业模式,妥善处理好企业和农户之间、合作社成员之间的利益关系,切实做到资金、信息、技术等资源共享,不断提升鸭产业基地、龙头企业以及农户的技术水平和养殖生产效益,增强其规避疫病灾害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等一系列措施,得到县委肖占乐书记的肯定和赞扬。肖书记批示:“邢彦学同志这篇调研报告有现状分析,有对策建议,望卫光县长阅,并责成一个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研究落实相应对策。可以县委办小字头转发相关部门和乡镇领导学习。”(调研报告及领导批示附后)。目前,各乡镇、有关科局已根据我的调研制定了相关规划并有序实施,成效已初步显现。
  (二)农业生产
  召开全县小麦麦田追肥补助资金发放工作会议,配套35万元资金到位,确保完成浇水施肥。在大王镇、三台镇崔公堤村举办了小麦春管技术培训班,有效地指导当地农民加强小麦春管。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小分队,深入乡村,巡回指导,共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现场培训指导20次,举办培训班10场次,培训农民1500余人,发放技术明白纸10000余份、光盘200个、宣传画500余张。引导农民调整优化春播种植结构,在稳定春播粮食面积,确保粮食稳定增产的基础上,按照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继续推进三台镇设施蔬菜、大王镇优质专用玉米、同口镇优质棉花等优势作物区域集中布局和规模生产,因地制宜发展花卉、辣椒、芦笋等高效经济作物,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三)植树造林
  今年春季植树造林以创造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工作重点是白洋淀周边绿化和绿化点建设,按照“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搞好春季植树造林工作。目前,已完成植树l2万株,造林2000亩。
  (四)积极参与政务
  积极参与市县两级重大政务活动,特别是市县两级政务会议,不断增强自身谋大事、抓大事、干大事的能力。在参加政务活动之前,我总是先调阅各种背景材料,对目前工作进行摸底式调研,力争做到站在全市看安新,跳出保定看全市,立足实际谋发展,不断提高自身对政务活动规律的把握以及政务实践能力的提高。特别是全市新民居建设调度会在安新召开时,我与相关县领导共同组织安排会议,得到了市县主要领导的肯定。同时,代表安新县政府参加全省林权改革现场会,并根据现场会精神,提出安新县林权改革的具体建议,并纳入了安新县林权改革实施方案,加快了安新县林权改革实施进程。
  (五)深入所包企业,狠抓安全生产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负责监督天津大无缝光亮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对其安全措施体系结合企业实际进行了完善:一是加大排查。对天津大无缝光亮杆企业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实行24小时监控。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对新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并进行统一考核,考核合格者才能上岗,不合格者不录取。每月都进行安全生产操作演练,使员工能够全面掌握各种消防器材等安全设施的使用。三是设立安全生产科。招聘专业人员4名,专门负责企业的安全生产事务,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的资料,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培训和考核。四是完善预案。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抽调得力人员,组建应急救援预备队,一旦发生事故,召之既来,来之能战,把事故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截至目前,该企业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四、几点体会与启示
  应当说半年的挂职,使我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广交了朋友,磨炼了自我,我相信这段难忘的经历必将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对自己人生道路产生深远的影响。主要体会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是全身心投入,“挂得住”是做好挂职工作的前提。我深深体会到,要挂好职,并且干好工作,不负众望,就必须以自己的真情、真心、真意投入工作,尽快融入新的集体。只有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挂职工作时间里,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我到安新县挂职后,首先把自己当作安新一员,自觉服从县委县政府安排,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坚守工作岗位,廉洁自律,时刻注意保持党外挂职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是加强学习,熟悉县情是做好挂职工作的基础。只有加强学习,深入基层,广泛调研,才能理清思路,出好点子,通过你的工作业绩赢得县委政府各级领导认可,进而不断推进工作开展。
  三是挂职锻炼是培养干部的有效途径。挂职锻炼可以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本领,增才干,升华自己的意志品格和精神境界。与县里班子成员在一起时,我常说,工作中你们是我的领导,生活中是我的朋友,学习中是我的老师,真诚与当地干部相识、相知、相处,不断赢得他们的理解、信任和尊重,并且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在机关工作学不到的新知识、新方法、新思路,使自己受益匪浅,对今后的工作学习等各个方面确确实实能够起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拓宽思路的作用,这可以说是挂职最大的收获。
   总之,半年来的工作和生活实践,给自己提供了一个体验基层的机会,更重要的是积累了宝贵的基层工作经验。总结自己挂职以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委统战部领导及中共安新县委、县政府的期望与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要更加努力的工作和学习,把挂职锻炼的成果消化好、吸收好,使感性认识提升到理论高度,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
 

     返回首页
中国民主同盟河北省委员会
地址:石家庄市新华路236号
冀ICP备13015723号-1